省林业产业协会成立

  省林业产业协会于11月12日在广州成立。成立当天,省林业局组织召开了省林业产业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省局邓惠珍局长、邓梦柏副局长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徐向一副主任、中国林业产业协会孙志强部长以及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王嘉岐主任也应邀出席会议。大会由省局陈俊勤副局长主持。
    会上,邓梦柏副局长首先通报了我省林业产业发展以及协会成立的基本情况。他说,我省林业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基本形成了造林营林、木材生产、林产工业和多种经营四位一体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已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2002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368亿元。省林业产业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我省林业产业做大做强。他指出,林业产业是一个产业链长、涉及面广、产品繁多而且内部纵横联系密切的行业,我省有各种所有制的林业经济组织两万多家,但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着经营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开发能力不足、信息渠道不畅等问题。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如何壮大林业企业实力、提高林业企业素质,推动林业产业升级,增强我省林业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广东省林业产业协会应运而生,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客观要求。
    为全面推进我省林业产业的发展,邓惠珍局长要求,在建大生态的同时,要办大产业。
    一要充分认识发展林业产业的重要性。今后的林业工作,必须把生态建设放在第一位,但也绝对不能放松产业发展。我省林业产业在全省的经济发展和全国同行业中都有着重要的位置,要继续发挥广东林业产业的优势,把林业产业做得更强、更好、更精。
    二要大力推动林业产业化经营。要通过产业一体化组织,引导林产品生产走上专业化、社会化和集约化,形成区域规模经营,加快林业产业化步伐。要以商品林的大发展带动林业产业的大发展,以林产加工业的大发展带动森林资源培育业的大发展,以森林旅游业的大发展带动森林服务业的大发展,从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森林产品及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三要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要给非公有制林业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大环境:一是充分尊重经营者的自主权,放手让其发展。二是深化林地产权制度改革,实行“两权”分离,稳定所有权,放活使用权。调整林业所有制结构,优化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完善优化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的流转、继承、承包、租赁等政策。三是切实减轻林业税费负担,充分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四是注意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使其有充分的安全感。五是抓林业保险,主要是森林防火保险。
    四要着力扶持林业龙头企业。三年来,省林业厅已核定17家企业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今后还将有计划、有重点地扶持一批林业龙头企业,促进我省木(竹)浆造纸、人造板、家具、木竹制品和林产化工的发展,延长林业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五要以维护生态安全为前提发展林业产业。一是要坚持和完善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制度,保证森工企业原料来源的合法性,对浪费资源严重、产品质量低劣、环境污染严重的家庭作坊式加工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并、转;二是实行木材加工和原料林基地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三是对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加强废纸、废旧木制材料的开发利用,引导各种投资主体科学、高效、合理利用森林资源。
    六要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协会的作用。我省林业产业协会成立后,协会的全体会员,要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协会的组织、引导、协调、服务的作用,真正把协会办成林业产业界的“家”;办成全省最高、最广的林业产业界内部之间、内外之间的交流平台;办成为全省林业产业界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的最有效的后方基地;办成政府与林业产业界联系最紧密、沟通最顺畅的中介组织。
    大会还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领导机构。据了解,林业产业协会下设专家委员会及人造板、流通、林产化工、木桨造纸、木材加工、木地板、木片、木竹工艺制品、花卉森林旅游等10个专业委员会,将承担调查研究、收集、整理行业发展信息,及时传达贯彻国家有关林业产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协助政府搞好林业产业的生产和流通管理;制定并监督执行行规行约,促进公平竞争;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与合作,应付对外贸易纷争等职能,为促进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