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态为经济腾飞插翅
——“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之一)

金秋时节,笔者随“南粤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奔走于南粤大地的山水森林之间,耳闻目睹了南粤“绿色革命”带来的一系列喜人变化:林业生态建设日渐加强,依托生态发展经济的氛围日趋浓厚,人们真切地体会到:生态也是生产力。从今日起,网站将在“图片新闻”中发布“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一至四),敬请垂注。

    汽车在“广州第一森林大道”上行驶,可以看到,这条全长16.1公里的新机场高速公路,宽10多米的中间隔离带以色块花木修饰,道路两旁各30米则广种具有亚热带特色的景观林,其树种、树形、色彩的有节律变化,使我们眼前的一道道风景变得美丽而富有韵律。
    新机场高速公路的绿化工程是广州“青山绿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0月开始,广州掀起了新一轮生态建设热潮,3年内投数十亿元实施青山绿地工程,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林带+林区+园林”的城市森林新体系。到2007年,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2%,增加绿化面积119平方公里。大笔的泼绿,不仅让广州市民享受到了“绿色家园”的美好生活,还为广州的经济腾飞插上了强劲的翅膀,增添了无穷的活力。
    对城市生态的精心打造和投入,营造出了优越的投资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广州经济的发展。据统计,今年1至8月,广州吸引外商投资的劲头十足,其中合同利用外资19.89亿美元,同比增长86.8%,远远高于全国42.42%的速度;实际利用外资16.08亿美元,同比也增长4.9%。至今,全球500强企业先后有104家落户广州,累计投资了15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8.3亿美元。以跨国公司为龙头的外商投资企业,2001年工业产值已达到1665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近六成。
    优化生态,再造秀美山川,是解放和发展可持续增长生产力的基础。放眼全省,意识到这一点的不仅仅是广州。深圳要建成经济与人口、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绿化水平较高,生态环境优美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东莞秉承“绿色是城市风貌的灵魂”,打造山水生态城市;韶关投30亿巨资用10年时间创建全国首个森林生态市;梅州实施生态战略,变山区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无论是发达地区或是欠发达地区,生态建设,都成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绿色通道”。(图为新机场高速公路绿化)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