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保障可持续发展
——“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之二)

  金秋时节,笔者随“南粤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奔走于南粤大地的山水森林之间,耳闻目睹了南粤“绿色革命”带来的一系列喜人变化:林业生态建设日渐加强,依托生态发展经济的氛围日趋浓厚,人们真切地体会到:生态也是生产力。网站将在“图片新闻”中发布“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一至四),敬请垂注。

    沿着西江,我们逆流而上。肇庆市林业局吴副局长介绍说,西江是珠江水系的上游,由于历代山民的刀耕火种,植被遭到了破坏,水土流失比较严重,河水显得有些混浊。为了恢复和保持生态平衡,让西江早日清流,肇庆市大力保护和营造珠防林工程,在西江两岸划出了生态公益林35.8万公顷,占全市林业用地面积的34.4%。
    弃车行舟,畅游于贺江之上,我们立刻感受到了营造水源涵养林的巨大功效:清澈的江水环山绕林,远处的叶叶轻舟与青山碧水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优美图景。
    茂密的森林,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据测定,1亩林木可蓄水2万公斤,5万亩森林蓄水量相当于一座100万立方米水库。位于贺江、西江、绥江三江交汇处的封开县,由于江河两岸实行封山育林,逐步提高了水源涵养林的生态功能等级,使森林蓄水保土功能大大提高。丰富的水力资源,为小水电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封开在贺江段分级发展小水电,建有3座水电站。其中位于封开县城附近的江口电站于2001年建成发电,每年发电量达1.18亿度,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人们在实践中醒悟,森林与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就是:有林才有水,有水才能发电。于是,电站每年从收益中无偿拿出50多万元反哺林业,用于电站上游集雨区水源涵养林的营造,从而形成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养林的良性循环,实现了林电的可持续发展。封开县林业局的负责同志骄傲地告诉我们,封开的森林面积达27万公顷,绿化率达92%,森林覆盖率达71.5%。全县的大气、水、环境质量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要求,贺江水质达到了国家地面饮用水一级标准,县城江口城区的空气质量保持在28-40之间。
    封开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才能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如今,在东江、韩江、西江、北江等流域,1万多公顷的水源涵养林长得郁郁葱葱,全省2797公里海岸线的沿海防护林带和1.47万公顷的红树林已得到了有效的恢复和保护,8.32万公里、面积9.47万公顷营造生物防火林带成为阻隔山火的绿色长城。我省 “十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八大生态工程(“四江”流域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沿海防护林、农田林网、绿色通道、红树林建设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以及城市林业工程),在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