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致富山区
——“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之三)

金秋时节,笔者随“南粤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奔走于南粤大地的山水森林之间,耳闻目睹了南粤“绿色革命”带来的一系列喜人变化:林业生态建设日渐加强,依托生态发展经济的氛围日趋浓厚,人们真切地体会到:生态也是生产力。网站将在“图片新闻”中发布“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一至四),敬请垂注。

    进入四会市的黄田柑桔走廊,在沙糖坑,我们登上了“桔之源”的观景亭。这里是省林业局和四会市林业局共同投资建设的林业生态示范基地。举目远眺,200公顷的柑桔生态园和森林生态科普树木园已具雏形,一条经济与生态效益同步发展的林业综合开发的新路子由此延伸开来。据介绍,四会市现种植柑桔面积达8万亩,盛产面积6万多亩,年产量超过7万吨,产值3.5亿元,成为四会农业支柱产业。因此,市政府规划建设一条10万亩的“柑桔走廊”,创办名优柑桔专业大市场。
    除了四会的沙糖桔之外,西江肉桂、封开松香、广宁竹子、德庆贡柑等林产品也是驰名中外,肇庆由此成为我省的主要经济林区。“一乡一品”的绿色产业发展,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同行的林业专家们向我们介绍,为了实现生态平衡,使林业持续协调发展,全省分为三个区域实施分区突破战略。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主要发展城市林业以及花卉、水果等;东西两翼地区,除抓好生态公益林建设外,还要发展商品林,如工业原料林、经济林等;北部地区则要把生态公益林建设放在第一位,同时发展商品林。例如粤北山区梅州市就明确提出要实施“青山战略”,加快林木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培育工业“九条龙”中建设“林产品加工”一条龙。去年,全市林产加工行业总产值达25.1亿元,上缴税金1.1亿元。数字足以说明,以林产品加工业、木本花卉业、森林旅游业和商品林培育业为主的林业支柱产业,逐步成为富山富民富行业的经济新增长点。(图为四会桔之源)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