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效益盘点出巨大财富
——“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四)

金秋时节,笔者随“南粤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奔走于南粤大地的山水森林之间,耳闻目睹了南粤“绿色革命”带来的一系列喜人变化:林业生态建设日渐加强,依托生态发展经济的氛围日趋浓厚,人们真切地体会到:生态也是生产力。网站将在“图片新闻”中发布“南粤环保世纪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一至四),敬请垂注。

    封开县江川镇新兴村的村民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村里的山坑地一直很肥沃,可以种水稻。可是一次意外山火使村里400亩山林尽失后,原本可以种水稻的山坑地只能种旱作物了。村民们由此意识到,森林其实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庆幸的是,在县林业局的积极补种、抚育下,山林恢复得很快,长势良好。如今,村民们又可以在自己的“保命田”里种上水稻了。
    森林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据专家的监测和评估,全省5102万亩省级生态公益林每年产生的主要生态效益有:增加森林植物生物量431.7万吨,净增率为6.4%;固碳230.3万吨,释放氧气644.9万吨,净化了空气,缓解了“温室效应”;调节江河水库水量7.3亿立方米,使江河水流量的变动系数减少9.5%;减少林地土壤流失量51.3万吨(相当于21万立方米)。这些生态效益折算成经济效益约为每年73.3亿元,投入产出比约为1:13。
    这样一笔巨大的财富是不可替代的。全球的科学家和经济学家经过计算发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世界现有的森林等自然资源是最经济的选择,如果它们被保护的更好或可持续,价值会更大。
    于是,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成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林业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今年,是我国林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大好局面已经形成。而在作为林业大省的广东,“打造林业生态省、再造南粤秀美山川”的可持续发展蓝图也已绘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山更青、水更秀、人更富的秀美南粤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关注森林、关注生态,就是关注未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