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绿化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22日上午,省绿化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绿委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精神,总结五年来我省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国土绿化工作,分析当前国土绿化事业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绿化工作。会上,省绿委副主任、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作了工作报告,副省长、省绿委主任李容根作重要讲话。省绿委顾问、原省政协副主席王宗春,省绿委委员,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助理巡视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周炳南主持。
    邓惠珍局长的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了1997年以来我省国土绿化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一是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强化公民的绿化意识和生态意识;二是领导率先垂范,加强法制建设,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向纵深发展;三是实行林业分类经营,加快生态建设进程;四是加快城乡绿化进程,促进城乡绿化一体化;五是稳步推进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六是积极引导,加强检查督促,促进部门绿化上新水平;七是建立激励机制,开展争先创优,调动全社会绿化国土的积极性。五年来,全省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1.46亿人次,植树5.61亿株,折合面积350.63万亩。目前,全省有林地面积1.395亿亩,活立木蓄积量3.3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7.2%,全省设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2.68%,绿地率达29.22%,人均公共绿地7.86平方米。
    邓局长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国土绿化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到2010年,全省有林地面积达到1.4亿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3.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8%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平方米,林种树种结构和绿色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生态状况和人居环境步入良性循环,实现南粤山川秀美。为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的国土绿化工作将着重抓好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创建林业生态县、林业生态省,建设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推动全社会投身国土绿化,加快植树造林工作步伐等6方面的工作,以达到保护和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质量的目的。
    李容根在会上总结了多年绿化实践的成功经验:一是坚持实行领导造林绿化任期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二是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三是坚持实施林业分类经营改革,实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并重;四是坚持行政推动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五是坚持科教兴绿,提高国土绿化的质量和效益;六是坚持依法治绿,保障国土绿化的健康发展。
    针对当前国土绿化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李副省长要求各地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些成功经验,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政策措施到位、科技支撑到位、法律保障到位。同时强调,要确立以生态建设为核心的战略思想,努力提高国土绿化质量和效益;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为契机,带动国土绿化大发展;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为动力,推动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以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为目标,强化城乡绿化和绿色通道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