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林业利用无偿外资最大项目——中荷红树林项目全面竣工

   
   
   
10月31日,迄今我省林业利用无偿外资最大的项目——中荷合作雷州半岛红树林综合管理和沿海保护项目全面完成。此项目完成了一系列任务,5年新增红树林1003公顷,促进了红树林的保护和管理。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蔡延松,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历克文,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副局长陈俊勤等出席了项目竣工庆典仪式。李容根在讲话中指出,中荷红树林项目是广东林业生态保护的一项重要工程,红树林恢复发展已被列入全省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广东将进一步扩大林业对外合作与交流,继续加强与荷兰的合作,共同保护红树林。中荷红树林保护成果引起了中外专家的广泛关注,11月1-2日,他们将汇聚湛江,对项目成果作出鉴定。                                                         5年人工种植红树林1003公顷
    据中荷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介绍,中荷合作雷州半岛红树林综合管理和沿海保护项目是中国和荷兰两国政府的双边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万美元,其中荷兰投资300万美元,中国投资200万美元,由广东省和湛江市政府投入。项目于1997年3月开始考察评估,2000年12月两国政府正式签字确认,2001年2月启动实施,至今年10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中荷红树林实施项目5年多,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完成人工造红树林1003 公顷,红树林资源总量逐年增加。同时在中外合作交流、自然保护区资源调查、湿地资源保护、环境教育、社区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蔡延松在讲话中指出,中荷红树林合作项目成为了我国对外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广东的红树林乃至中国的红树林发展和保护提供了经验和示范。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历克文肯定,中荷红树林合作项目是一个成功的项目,它成为应付世界湿地问题的一个好的范例。
   周边区共管实现多赢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68个保护小区组成,分散在8个县,涉及39个镇、147个行政村。当地不少村民在保护区内采海捕捞,并以此作为经济收入来源,过度采海捕捞使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的生物资源呈下降趋势。针对此情况,项目办着手编制《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周边区共管计划》,与试点村庄签订了红树林自然资源共管协议,设立小额项目扶助基金,资助当地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帮助红树林周边村民解决用水问题,融洽社区关系,促进了红树林资源的保护管理。
中荷红树林项目实施前,雷州半岛项目区海岸渔业产值每年超过800万元,红树林防护作用对当地工农业的保护价值每年超过600万元,而旅游收入达4200万元。项目实施后,该区域渔业产值、红树林保护价值和旅游收入都大幅增长,红树林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首次发现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
据介绍,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雷州半岛上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7年12月,总面积约2万公顷,是中国保护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现有红树林面积7000多公顷,占全国的32%,占广东省的78%。2002年1月该保护区被列入拉姆萨公约名录,是目前中国30个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为候鸟迁徙途中提供了重要的“加油站”。
中荷红树林项目实施后,红树林面积不断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吸引了更多的侯鸟到此“安居乐业”。据统计,目前保护区内已记录到的鸟类194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鸟类有9种,广东省重点保护名录34种,国家“三有”保护名录149种,中日候鸟条约81种,中澳候鸟条约36种,中美候鸟条约51种。从2005年开始,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区域内的亚洲水鸟年度调查和黑脸琵鹭年度调查,数据表明,2006年的野外观测记录显示鸟的种类和数量比2005年明显增加,特别是鹭鸟数量显著增加,可喜的是首次发现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和彩鹮两种鸟。(编辑 黎明)

[相关链接]
红树林特性功能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海湾河口潮间带特有的植物群落,有“海上森林”的美誉。主要分布在热帶、亚热帶地区的海岸边。红树林是一个植物群落的总称,它们有23科30属82种。这个群落能在海浪冲击下生长,主要是它具有发达的支柱根和众多的气根,深扎在泥里,纵横交叉,盘根错节,形状像一座立体栅栏,有着挡风御浪、固堤护岸的作用。实验表明,50米宽的白骨壤林帶,可使1米高的波浪减至0.3米以下。成片的红树林能够有效抵御和降低风浪对堤围的危害,还具有滞流、消浪和扩大滩涂、陆地面积的功能。根据专家测算,在热带风暴影响下,红树林背风面林高5倍和15倍处风速分别降低56%和30%,即距该林带100米的堤围尚能得到降低风速30%的保护。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范航清博士估算,每亩红树林的生态环境价值为2300元至4200元。广东地处热带、南亚热带地区,气候温暖湿润,海岸线长,江河出海口众多,很适宜红树林的生长和发展。  
广东红树林资源概况
广东湿地面积达186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其中近海和海岸湿地面积达108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国际重要湿地两处,广东湛江红树林湿地就是其中的一处。经调查,我国现仅有红树林22000公顷,广东省红树林面积就达10065公顷,且85%的红树林纳入了自然保护区得到较为有效的保护。
广东红树林资源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面积大。全省现有红树林面积10065.3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45%,是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
二是分布广。东起饶平县拓林港,西至徐闻县五里镇的沿海13个地级市41个县(区)都有红树林分布,其中湛江、阳江、江门、茂名等市分布较多。
三是种类多。全国红树林种类有37种,广东就有26种,占到70%,其中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的树种是白骨壤、桐花树和秋茄,是广东红树林群落的基本建群种。在全省形成了50多种红树林群落类型。
四是引种外地树种比较成功。经在雷州市附城镇、汕头龙湖区、深圳福田和珠海淇澳岛等地进行引种试验,无瓣海桑和海桑在广东最北的潮汕地区到湛江地区沿海都能快速生长,成林后对堤坝的保护作用明显,引种造林成效显著。
五是宜林滩涂面积大。根据调查和规划,全省适宜种植红树林的滩涂有22260.6公顷,重点在湛江、汕头、江门、茂名、阳江等市,发展红树林潜力巨大。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