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森林生态旅游推介会隆重举行

   
   
   

  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旅游局联合举行的“广东森林生态旅游推介会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于11月24日在广州隆重举行。出席推介会和签约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省林业局局长徐萍华,省旅游局局长郑通扬,省林业局副局长张育文、纪检组长肖伟昌、副巡视员王惠恒,各地级以上市林业局和旅游局负责人,有关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与自然保护区负责人,省中旅、国旅、中青旅、广之旅、铁青、南湖国旅等有关旅游企业,以及参与森林生态旅游项目投资的投资商。推介会和签约仪式由省林业局副局长张育文主持。广东省林业局徐萍华局长和省旅游局郑通扬局长分别在会上致辞,省旅游企业代表和参加签约仪式的投资商代表发了言。
  徐萍华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广东省林业局、省旅游局联合举行广东森林生态旅游推介会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同推介广东森林生态旅游,这是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可使森林资源得到保护、地方得到好处、群众得到实惠、参与游客得到满足,形成参与各方多赢的局面,对推动我省生态文化建设,弘扬生态文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萍华说,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与林业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全省森林面积已达927.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5.9%,森林生态效益总量达到6597.11亿元。作为森林生态旅游主要依托的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也不断得到加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建立各级森林公园412处、面积98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2%;建立森林、野生动植物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45个,陆地管护总面积109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
  徐萍华强调,我省有很多森林生态旅游资源亟待挖掘,在“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下,欢迎和鼓励更多的投资商参与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的开发建设,共同打造森林生态旅游精品,开拓广东森林生态旅游市场,将广东森林生态旅游业做大做强。
  郑通扬局长在致辞中说,省旅游局非常重视森林生态旅游的发展,将不断加强对森林生态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宣传推广,促使森林生态旅游成为继美食、高尔夫、温泉、主题公园、海滨之后力推的又一拳头旅游产品。今后继续在整合森林生态旅游资源、联合推广旅游线路、共享森林旅游信息等方面,借助广东国际旅游展览会这个平台,与省林业局积极合作,共同推动广东森林生态旅游的发展。
  据了解,广东的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森林景观各具特色。根据《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分析,我省森林风景资源有5大景观资源,24种森林景观类型。其中山岳景观696处,湖泊岛屿6.3万公顷,瀑布温泉856处,溶岩洞穴512处,历史人文景观2702处,民俗风情128种。全省的森林生态旅游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已基本配套。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省森林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实现森林生态旅游收入25亿元。森林生态旅游已成为广东旅游业的一支新生力量和林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林区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森林生态旅游项目投资签约仪式上,共有22家旅游投资公司与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总投资金额达63亿元。这些合作项目的签约,将为我省森林生态旅游注入新的活力,逐步带动我省森林生态旅游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