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亿巨资抢滩森林生态旅游

   
   

  省林业局、省旅游局在广州联合举办“广东森林生态旅游推介会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22家旅游投资公司与22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计划投资63亿元,开发广东的森林生态旅游。这是广东有史以来森林生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引资。省林业局和省旅游局表示,广东首次举行森林生态旅游推介会,意味着将着力把森林生态旅游由过去的零星、分散发展方式转变成有规划的、集约的发展模式。据了解,目前省林业局和省旅游局正在联合编制“广东省森林旅游发展规划”,推动广东森林生态旅游业做大做强。
  此次自然保护区与生态旅游的联姻,成功解决了资金的燃眉之急。但在自然保护区进行旅游开发是否会惊扰受保护的动物和植物?如何避免开发的同质化? 广东省林业局和广东省旅游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广东森林资源开发与保护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广东森林生态游去年接待游客5000万

  
目前,广东省森林风景资源有5大景观资源,24种森林景观类型。据统计,去年广东省出境游和入境游的人数均已超亿人次,其中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每年接待游客50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32%,创经济收入25亿元。
  此次签约的22个生态旅游项目涵盖东莞、湛江、惠州等22个自然保护区,前期主要以基础设施投入为主。深圳市深富达实业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樟木头林场合作开发东莞宝山森林公园生态旅游,投资将达8亿元,成为此次招商的标王。
  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红树林的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与广东活力旅游集团签订了 50年的红树林开发项目。目前,红树林仍然处于原始状态,一尘不染的海水与红树林休戚与共,潮起潮落,红树林景色千变万化。“稀缺生态资源是我们最看中的!”广东活力旅游集团总裁李渭江表示,原始的、保存如此之好的红树林就是在我国也是少有的,对旅游者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广东有9000万人口,粤西就有3000万,加上珠三角、全国各地的游客,连续投资的1.6亿能在10年内收回。“用不了多久,一个潮涨乘船玩游、潮落栈道观光的海洋森林生态旅游方式将与游客见面,让游客亲身感受红树林、两广分界河。”李渭江表示。而自然保护区看中的是希望通过开发来带动保护,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林康英对记者说。

  自然保护区仅部分区域开放旅游

  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张育文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开发的时候将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条例,自然保护区根据自然资源情况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在核心区,拥有绝大部分受保护的动植物,只供经批准的科研人员进行科研观察活动;在缓冲区,经批准可进行科学实验、参观考察、教学实习、引种驯化和培育珍稀动植物等活动;在实验区,经批准可进行因地制宜的多种经营和开展旅游等活动。森林和自然保护区的旅游项目开发将严格在实验区进行,所以一般不会对受保护的动物和植物产生干扰。
  张育文说,所有污染项目都不能进入景点和保护区中,在保护区内建设宾馆和酒家都必须进行评估,必须符合环保的要求,要保证饮食饭馆零污染排放;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对游客的宣传,进山时必须文明,注意环保。(陈清浩 陈穗华 刘幸)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