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救肇庆“11·10”森林火灾总结座谈会召开

   
   
   

  11月27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扑救肇庆市“11•10”森林火灾总结座谈会,总结此次扑救森林火灾的工作经验,表扬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对我省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李容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周炳南主持,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徐萍华、郑伟仪,省林业局副局长邓梦柏、张育文以及省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李容根指出,肇庆市“11•10”森林火灾发生后,在国家林业局的指导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有关单位,以及森林消防员、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人民群众,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严密组织协调,靠前指挥,协同作战,奋勇拼搏,取得了扑救此次森林火灾的全面胜利,创造了我省大规模联合扑救山火而无人员伤亡、无重要机械装备损坏的先例。
  李容根强调,当前我省旱情呈加重态势,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森林防火工作已经进入非常时期。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居安思危,坚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着力抓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构建防火长效机制,消除火灾隐患;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快速反应的森林防火应急扑救体系,切实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今冬明春我省不再发生类似的森林火灾。
  据悉,我省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建设市、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同时,修订完善现有预案,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水平。加大林分改造工程和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预防。
  会议对在山火扑救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英德市森林消防大队和从化市森林消防大队授予“森林消防尖兵”称号,对清新县森林消防大队等15个单位和谢国忠、孙金龙、李少芬等56位同志予以通报表扬。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