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火魔:肇庆“11·10”森林大火扑救纪实

  这是一次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生动实践,是一次组织严密、指挥有力、协调有序的成功范例——

  11月10日,肇庆森林火灾牵动了国家林业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们的心;
  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对扑火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省森防指总指挥、副省长李容根亲赴扑火一线;
  省森防指副总指挥周炳南、徐萍华坐镇指挥中心,肇庆市委书记、市长靠前指挥;
  60多个小时,2400余名扑火人员众志成城,奋战火场……

超常措施迅速反应

  11月10日13时,一场因林农进山采脂、违法吸烟而引起的森林大火在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发生。此时的林区,由于持续干旱,可燃物已经变得异常干燥,再加上火场多为纯松林,地形复杂,山高坡陡,火魔疯狂地吞噬着森林,东段、北段和西段火线长达10多公里。
  11日13时10分,肇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向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请求增援。接报后,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果断地启动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火情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分管副省长李容根等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精心组织,采取得力措施,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扑灭山火。
  紧急预案启动后,副总指挥周炳南、徐萍华,省林业局副局长邓梦柏在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统一指挥。根据火场态势,调集广州、清远、云浮等市森林消防队伍和武警部队500多人迅速赶往火场,并调拨一批扑火物资。同时,请求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调派西南航空护林总站两架直升飞机增援。省林业局成立肇庆森林火灾应急指挥部,先后派出以张育文、陈俊勤副局长为组长的前线工作组和防火专家组前往现场协助指挥扑救。
  与此同时,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也迅速行动。省委宣传部组织省内各新闻媒体客观真实报道火灾信息,省财政厅及时安排应急救灾资金,省军区、省气象局、中南民航管理局等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也积极参与扑救工作。肇庆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火场前线指挥部,市委书记覃卫东、市长杨浩民、副市长李天、市林业局长李少芬等靠前指挥,周密组织、奋力扑火。
  短短几个小时,一场扑救森林火灾的战斗已经在全省上下展开。

以人为本缜密部署

  在扑火救灾的关键时刻,李容根副省长于12日18时专程从外地赶回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主持召开省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成员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扑救工作,并于13日上午亲赴火灾现场看望慰问一线扑火队员。
  为全力扑灭火灾,省和肇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的要求,上下紧密配合,科学判断形势,采取有力措施,果断指挥调度,集中扑火力量,确保增援到位。为发挥专家扑救火灾的作用,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门召开专家组会议,研究部署科学扑火工作,并派遣防火专家赴前线协助扑救。
  11日当晚,前线工作组赶到火场后立即深入勘察地形。广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孙金龙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那天凌晨是静风天气,火场内烟雾弥漫,有害气体沉积,我们在中线位置走了2公里就感到呼吸困难,只好撤出,被迫转移至东线勘察近3个小时,最后确定了以东线作为突破口。”正是基于这种“以人为本”的信念和原则,前线指挥部迅速清查受林火威胁地区、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确定扑火队员的安全运动路线,及时组织疲劳的扑火队员下山休息,确保人员安全。

科技扑火尽显神威

  火灾发生后,地形和气候条件对扑火战斗极为不利。火场山连着山,没有河流和道路等天然阻隔带,人工开设防火隔离带困难,扑火队员难以接近实施扑救。根据这些特点,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研究确定了飞机“吊桶灭火”和地面“以水灭火”相结合,专业队扑救和设置阻隔带相结合的扑救方案。
  在扑救力量配置中,对地势陡峭等地面扑火队难以到达的地方采取直升飞机“吊桶灭火”,对交通较为便利、水源较为充足的地方采用高压水泵灭火,实行地空联合作战。火场上空,西南航空护林总站的2架直升飞机吊桶洒水,一次就是1吨;东线,广州市森林消防队以水灭火,向火头喷射高压水柱,火势瞬间减弱;北线,英德专业队以一当十,采取重点突破、分段切割的方式扑打,一举扑灭最危急的山火……

协同作战终降火魔

  扑火救灾过程中,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多方协调,得到了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精心组织,西南航空护林总站两架直升机、14支增援的森林消防队伍与肇庆市当地的扑火队伍协同作战,形成强大的扑救合力,开展大规模立体式联合作战,创造了大规模联合扑救山火而无人员伤亡、无重要机械装备损坏的先例。
  各支森林消防专业队领队以身作则、调度有方,队员训练有素、临危不惧、吃苦耐劳、连续作战。广州市森林消防队在市林业局副局长孙金龙带领下以水灭火,首先成功扑灭了东线山火。英德市森林消防大队在市林业局副局长谢国忠带领下,凭着10多年的实践经验,一鼓作气扑灭了扑救难度最大的北线山火,为扑灭这场森林火灾立下了汗马功劳。清新、罗定、郁南以及肇庆市等森林消防专业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火情始终在我们制定的扑火方案控制之下!”鏖战三昼夜,前线指挥、省林业局副局长张育文如释重负地道出这句话。13日凌晨零时20分传来捷报:山上明火终于扑灭。当天17时许,扑灭全部余火。肇庆市火场前线指挥部按照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要求,继续组织力量清理、监视火场。14日14时,扑灭所有返火和暗火,取得了扑救这场较大森林火灾的全面胜利——
  第一次成功启动实施《广东省森林火灾处置应急预案》,充分证明了预案是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
  第一次成功组织大规模跨地区、跨部门协同作战,充分证明了森林消防队伍是有战斗力的、我省林业部门是经得起考验的;
  第一次成功综合运用地空配合的“以水灭火”先进技术,充分证明了“以水灭火”是快速、安全、有效的。
  凭着先进的技术和顽强的作风,全省森林消防官兵保卫了滔滔林海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以人为本、科学扑救、指挥有力、敢于胜利的赞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