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东林改进入攻坚阶段
在年底前基本完成林改主体改革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通讯员/林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中央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副省长李容根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林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努力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林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昨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保持高位推动态势,坚持一把手抓林改,尽最大可能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打一场持续“80天”的林改攻坚战,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林改工作进度,确保在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改革工作目标。
  全省发放林权证23万本
  省委、省政府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再上新台阶的杠杆,全盘谋划,坚持“五级书记”抓林改,高位推进,林改全面转入冲刺阶段。目前全省已完成外业勘界的集体林地1.2亿亩,占全省林改面积的81.3%,发放林地使用权林权证23.7万本,发证面积0.6亿亩,发放广东省集体山林股份权益证书55.7万本,涉及集体林地面积1042.8万亩。
  林农涉林收入增加五成多
  我省林改自去年全面铺开以来,各地以明晰产权为核心,掀起了林改的新热潮,摸索出一条“明晰产权、量化到人、家庭承包、联户合作、规模经营”的特色林改之路。据了解,林改带动了林地价值和林地租金大幅提升,促进了林区农民收入。韶关、河源、清远等8个林业大市农民涉林收入人均从2009年的1191元增加到1833元,增幅达53.9%。
  林改的富民效应开始在农村日益显现,老百姓开始普遍重视林业生产,耕山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林兴民富,集体林改正在给农村经济带来一场嬗变。
  林改鼓了农民腰包绿了南粤山川
  从化市良口镇赤树村村民陈云山告诉记者,在集体林改中,他家分得了100多亩林地。“30多亩是生态公益林,按广州的补偿标准,每亩落实到我们手上的补助资金是30元,光这一项一年就可收入1000多元;30多亩种植了竹子、砂糖橘,每年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还有30多亩是杂灌,今年刚分下来还没来得及改造,准备种植杉木等用材林。”
  新丰县梅坑镇华溪村村民潘观辉这几年通过科学经营林地,偿还了治病欠下的9万元债务,今年又采伐了60亩杉木成熟林,收入4万多元。潘观辉说是种树救了他的命。现在,每天大部分时间老潘都泡在山上,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管护着山上的树木,为每棵杉树开了梯田,清除了杂草,施了肥,喷洒了农药。老潘说,集体林改明确了四至,颁发了林权证,这让他吃下了定心丸,经营林地的干劲更足了,每天看着树木又蹿高了一截,那都是我的财富,心情更加舒畅,身体也比原来好多了。
  集体林改不仅让老百姓的钱包通过营造绿色银行逐渐鼓了起来,山上的小树更多了,到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这场深刻的变革也改变着广东整个农村的社会生态,干群关系更加和谐,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与直接的金钱收入相比,这笔宝贵的软财富,为农村基层民主制度的完善、为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一年多来,广东林改工作加快向纵深推进,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投资林业的积极性。其中,“明晰产权、量化到人、家庭承包、联户合作、规模经营”的二十字方针,既贯彻了中央精神,又形成了广东特色,受到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的关注和肯定。贾治邦最近在听取广东林改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林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力度大,效果好,林改春风吹遍南粤大地,绿染了山川沟河,农民得到实惠,生态得到保护。
  林改进度慢的将通报批评
  目前,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转入外业勘界、确权登记发证的关键时期,李容根副省长在会上强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务必通力协作,形成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强大合力。对林改工作进度快的,省政府要给予通报表扬或者物质奖励;对进度慢的,要通过采取通报批评、挂牌督办、重点帮扶等形式,促使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迎头赶上。
  各地在推进林改工作时,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自留山、承包责任山权属,不得强行收回和随意调整;在核发自留山、责任山林权证中,要尽量做到单独发证到户,严格控制联户发证、发大证。对集体统一经营的山林,不但要核发林权证,还要通过均股、均利等形式逐户发放广东省集体山林股份权益证书,将集体山林权益落实到农户,并将集体山林所得收益的70%以上均分到农户。林权证和集体山林股份权益证是否发放到户以及山林70%收益是否落实到户,是省政府检查验收林改工作的一个硬指标,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决不打折扣。
  李容根要求着力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对林改的思想顾虑,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林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二是统筹协调工作人员和技术力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三是制定实施山林纠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化解矛盾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四是积极筹措林改所必须的经费,确保林改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明晰产权主体改革的同时,各地将继续狠抓各项配套改革,切实加强基层林业机构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林权登记、变更、流转制度,努力推动林权抵押贷款、林木采伐管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农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等相关林改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积极探索并建立以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等自然灾害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林业公共财政制度、金融支撑制度,确保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整体有序推进。

  广东林改进入攻坚阶段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通讯员/符信)昨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前段时期我省林改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副省长、省森林防火总指挥李容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如期基本完成林改明晰产权主体改革工作任务。一是继续狠抓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强势推进。把林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惠民工程”、“德政工程”,确保林改工作始终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快速高效有序推进。二是继续狠抓督查指导,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明确督导落实重点,做到督促进度、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现场服务,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三是继续狠抓工作质量,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有关林改政策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自留山、承包责任山权属。四是继续狠抓舆论宣传、外业勘界、纠纷调处、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五是继续狠抓配套改革,推进现代林业体制机制建设。出台相关配套改革措施,建立健全现代林业管理体制机制,巩固林改成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