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容根:务必在年底前基本完成林改主体改革

 

  10月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李容根在会上要求各地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保持高位推动态势,坚持一把手抓林改,尽最大可能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打一场持续“80天”的林改攻坚战,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林改工作进度,确保在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改革工作目标。副秘书长颜学亮主持会议,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通报了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省林业局副局长陈俊光、森林防火副总指挥杨胜强等参加了会议。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林农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程序复杂,因此被省委、省政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在汪洋书记、华华省长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的高位推动下,林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效果喜人。目前全省已完成外业勘界的集体林地1.2亿亩,占全省林改面积的81.3%,发放林地使用权林权证23.7万本,发证面积0.6亿亩,发放广东省集体山林股份权益证书55.7万本,涉及集体林地面积1042.8万亩。     

  李容根副省长在会议上指出,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转入外业勘界、确权登记发证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务必通力协作,形成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强大合力。对林改工作进度快的,省政府要给予通报表扬或者物质奖励;对进度慢的,要通过采取通报批评、挂牌督办、重点帮扶等形式,促使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迎头赶上。  

  李容根要求,在推进林改工作时,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自留山、承包责任山权属,不得强行收回和随意调整;在核发自留山、责任山林权证中,要尽量做到单独发证到户,严格控制联户发证、发大证。对集体统一经营的山林,不但要核发林权证,还要通过均股、均利等形式逐户发放广东省集体山林股份权益证书,将集体山林权益落实到农户,并将集体山林所得收益的70%以上均分到农户。林权证和集体山林股份权益证是否发放到户以及山林70%收益是否落实到户,是省政府检查验收林改工作的一个硬指标,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决不打折扣。  

  会议强调,林改工作一定要着力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对林改的思想顾虑,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林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二是统筹协调工作人员和技术力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三是制定实施山林纠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化解矛盾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四是积极筹措林改所必须的经费,确保林改工作的正常开展。  

  会议要求,在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明晰产权主体改革的同时,各地要继续狠抓各项配套改革,切实加强基层林业机构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林权登记、变更、流转制度,努力推动林权抵押贷款、林木采伐管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农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等相关林改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积极探索并建立以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等自然灾害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林业公共财政制度、金融支撑制度,确保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整体有序推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