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奋成的松树情缘

“五一”前夕,省委、省政府在省委礼堂隆重召开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表彰先进。省林业厅直属单位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赵奋成同志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作为劳模代表上台领奖。赵奋成,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外松研究团队首席专家,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评为“全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职工技协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科技服务林改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1988年毕业分配到广东省林科院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以我国南方省区重要的用材林树种--湿地松、加勒比松、湿加松为研究对象,开展良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先后培育出11个省级良种,取得8项科研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爱岗敬业,坚持投入到林业科研第一线

林木遗传育种相对其他科研工作来讲,周期较长,特别是松科的树种从苗木种下去,到生长性状表现,到可以进行采种、选育,再根据选择的优良品系进行种植试验测定,往往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坚持对一个松科树种进行长期研究,常人很难坚持下去,但是他做到了。他常用对女儿的教诲来勉励身边的科研人员:人不一定要很聪明,但学习、工作特别是搞科研一定要有耐心,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工作二十四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科研第一线。松树常规育种过程难度高,其中包括多个技术环节,为成功选育松树良种,每一个环节都要求认真细致,不允许半点差池,因此,20多年来,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到从前辈科学家手中接班,坚持亲自参与开展杂交制种、采收杂交组合球果和种子、培育试验苗木、营建试验林和开展试验林木调查,每年野外工作时间3个月以上。杂交制种的最佳时间恰好处于春节前后,为取得高质量的杂交种子,他经常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同时克服湿冷天气所产生的各种不利因素开展野外科研工作;此外,春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为不错过季节,保证试验林的质量,他经常身先士卒和农民工一起上山造林,从打穴、下肥、植苗、抚育等各个环节都率先垂范,但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也常使他淋成了落汤鸡,因此而得重感冒更是不计其数。在他和研究团队其他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在广东省内建成湿地松、加勒比松、湿加松各类试验、示范林近5000亩,为选育松树良种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胆创新,选育出一批杂种优势突出的优良品系

在开展松树杂交育种中,针对传统制种过程中存在的二低(花粉提取效率低、授粉效率低)、一高(花粉污染率高)问题,他积极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并进行革新、转化,经过多年的探索,建成了花粉干燥室、花粉提取室,改进授粉工具等。这些技术的改进,使制种数量比过去增加了2~3倍,同时也提高了杂交组合的种子纯度。目前,他带领导的研究团队已成功配制各类杂交组合400多个,并在多个地点开展对比试验。通过多地点广泛的测定和评价,选育出增产效益非常突出的湿加松杂交组合26个,优良杂种的年平均树高1米、胸径1.7厘米,材积生长比杂交亲本湿地松大100%~240%、比加勒比松大10%~70%,在适宜立地,每公顷的年蓄积量达到12~15立方米。在选育湿加松良种的同时,他还带领科研人员针对湿加松良种种子产量低的特点,开展湿加松扦插繁殖技术研究,并成功突破了湿加松苗木的规模化扩繁技术难点,实现规模化扦插生根率80%以上,为大规模推广湿加松良种创造了条件。

心系林农,带动林农增产增收取得显著成绩

林业科研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得推动现代林业建设,带动林区林农增收致富。为把湿加松良种尽快推广到生产建设中,2000年以来,赵奋成的研究团队采取与单位或个人合作的方式,先后在广东省台山、云浮、阳江、海丰等地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扦插繁殖基地4处,面积达1000多亩,设计年产量为1000万株,累计已生产扦插苗木4000万株,产生经济效益3200万元。苗木主要供应广东省内的速生丰产林建设,部分推广到广西、福建、湖南、江西、云南等地,造林总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湿加松苗木生长良好,受到造林户的普遍好评。

同时,赵奋成还无偿为林农或造林公司提供湿加松丰产林营建及管护技术,每年接受技术咨询20批次以上,热情回答他们所提出的造林地选择问题、造林措施问题、造林后的病虫害防治问题等,为林农科学经营湿加松丰产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大大增强了林农经营湿加松丰产林的信心。

据估算,现有的40万亩湿加松丰产林,到15年采伐时将可生产480万立方米的木材和10万吨的松脂,总产值超过36亿元。与相同轮伐期的湿地松人工林相比,增产木材160万立方米,可为林农和造林企业增收9.6亿元以上。湿加松良种显著的增产增收效益和推广效果,得到上级领导和国内外专家的重视,多位专家和领导先后到台山基地、云浮基地视察,对基地建设效果给以了充分肯定。2012年8月,广东电视台记者就湿加松良种选育和繁育情况、湿加松增产效果、人工林培育技术及经济效益等问题对他作了专题采访,有关内容已在广东卫视播出。此外,由南方农村报主办的“第三届商品林高峰论坛”把湿加松列入我省主要的商品林树种并给予推广,得到参会林农的积极响应。

直至今天,他还是坚持亲自带队开展野外工作,还时常顶风冒雨、披星戴月,一身汗水一身泥。有人劝他说,赵工,你现在职称已经是研究员了,国务院政府特贴也拿到了,年纪也不小了,不要再这么拼命干了。他却说:人的一生,给自己的后代留下的是房产、存款,但应该留给事业的继承人什么呢?只能是深厚的科研基础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