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圆满完成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任务

政策性森林保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也是韶关市艾学峰市长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郑重承诺年内要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财政、金融、保险等有关单位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林业部门站在政治高度和民生角度,将其作为重点中心工作予以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6月28日止,全市生态公益林投保831.36万亩,投保率达到100%;商品林投保686.39万亩,占计划任务626.99万亩的109%,10个县(市、区)均全面完成了投保任务。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筹备。去年6月,由张志才常委挂帅的市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试点的前期筹备工作迅速开展。7月份,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操作方式以及工作要求等。8月,经市政府审核批准后,组织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工作,并于10月份正式与人保财险和太平洋保险两家承保公司签订了中标协议书。

二、明确目标。今年1月,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了动员会,对今年全市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将市政府确定的生态公益林投保100%,商品林投保50%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下达。5月8日,在全市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汇报会上,该局提出了“奋战50天,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的目标,要求各地建立时间倒逼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三、突出重点。为加强示范带头作用,市里将乐昌确定为示范县,各县(市、区)也相继确立了示范乡(镇),通过试点示范推进面上工作的开展。按照部署要求,各地以林业企业和造林大户为重点发动对象,紧盯重点地段,抓住重点环节,通过广泛宣传动员,采取了“镇村统保”、“农户联保”和“上门定保”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增强群众投保的积极性,扩大参保面,提高投保率。

四、加强督促。为交流信息、宣传典型,市林业局实行了“一周一通报”的制度,每周通报全市最新投保情况,介绍进度较快的县(市、区)的经验做法,对进度慢的提出具体要求。通报还抄送到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起到了很好的鞭策作用。自5月上旬起,该局班子成员全部下到挂钩的县(市、区),与当地林业部门一起共同商量工作对策和推进措施,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