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秘诀是责任智慧爱心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林东红

  “这几年,发生在我们女职工中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这些变化都涉及我们的切身利益,让我们受益。从工作到生活,红姐为我们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在广东林业部门女职工中采访,提及感受,女职工们都不知不觉地提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省林业厅人事处处长、妇工委(女职委)主任林东红,大家亲切的叫她“红姐”。
  “妇女工作要带着责任去做、要带着感情去做、要想方设法去做。”一谈起工作,林东红的脸上总是洋溢着一股激情和力量,她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秘诀——责任、智慧、爱心。
  建功立业,巾帼不让须眉
  从普通干部,到基层妇联副主席,再到广东省林业厅人事处处长和女职委主任,林东红一步一个脚印,只要是自己分内的工作,总要做得更好。她说,组织信任你,你不能不承担起这份责任!林业工作很辛苦,野外工作多,造林、育苗、采伐必须深入生产第一线,许多妇女同志在林业这个艰苦行业中默默拼搏奉献,撑起广东林业的半边天。“为她们创造机会、提供平台,作为女职委主任我责无旁贷。”
  围绕林业中心、服务大局,林东红积极团结带领女干部职工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为广东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进城森林围城等三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建功立业。2012年,在林东红的协调和推动下,广东省林业厅和省妇联联合在全省妇女中开展“绿化广东、巾帼行动”活动,计划5年创建50个生态效益突出的“广东省巾帼林”,每个巾帼林面积在150亩以上,通过巾帼林建设,为林区女职工和妇女群众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
  在林东红的带领下,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妇工委工作硕果累累,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被省妇联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林东红个人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1年12月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组织系统优秀组工干部;2012年3月被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013年3月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智慧拓展,工作有声有色
  林东红认为,提升能力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是关键。但能力不是等来的,是自己学出来的、干出来的。近年来,林业厅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贯穿妇女工作的始终。
  围绕建设学习型妇女组织的要求,为女干部职工购买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和参考书,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实践;组织妇女骨干参加学习培训班。选派优秀女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妇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有计划地安排女干部参加省直妇工委、省总工会女职委举办的一系列培训班和专题讲座,有效提高了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新《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2012年,组织厅及直属单位共800多名妇女干部职工参加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答和抽奖活动。
  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林东红还组织发动厅直属单位妇委会开展了有林业行业特色的“品牌服务”和技术比武活动。厅举办42期林业实用培训班,培训农民和林业职工3843人次。组织林业女职工在工区开展育苗、造林等有林业特色的劳动竞赛、电脑操作、珠算、点钞等业务竞赛,开展“为第一线人员服务”的评比活动,以技能竞赛带动学习培训和素质提升工作,取得中、高级职称的女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断增加。
  爱心帮扶,组建妇女之家
  林东红经常跟妇女干部说,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为妇女姐妹做好服务,了解妇女的意愿、体察妇女疾苦、维护妇女权益。
  2012年,林东红同志发动厅直系统广大女干部职工为厅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帮扶村连平县东阳村捐赠了3800多册各类科普读物和教辅书籍等健康有益的图书,发动3000多名干部职工捐款91286.3元用于扶持东阳小学建设。积极争取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资助,为林业山区单亲母亲送去价值4万元的棉被,用女职委的温暖帮她们度过严冬。
  组建林业“妇女之家”,是厅妇工委今年的创新工作。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妇女之家达到了“四有”标准。林东红说,从工作到生活,小到柴米油盐的生活点滴帮助,大到渡过家庭难关,有了姐妹们身边的“家”,她心里很踏实。
  同事们说,林东红责任心强,办事情抓得很实。她坦言,自己是个率性的人,从不觉得自己是个领导,“作为一名妇女组工干部,要以赤字的情怀、竹子的品格、钉子的精神、轮子的状态为妇女职工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