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在广州举办木材运输检查执法暨林木采伐管理培训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召开的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座谈会和全国木材运输检查监督管理研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制度和木材运输执法工作,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着力提高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效预防与遏制破坏森林资源渎职犯罪和公路“三乱”行为的发生。省林业厅林政处于8月14—16日在广州举办全省木材运输检查执法暨林木采伐管理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林政(处)科负责人、重点县林业局分管领导和经省政府批准赋予流动巡查职能的木材检查站站长共15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

这次培训班邀请了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和省政府治理公路“三乱”督察队办公室的领导分别讲授涉林、涉路渎职犯罪形式特点与防范措施;通报了一年来全省木材运输巡查执法工作情况,重点讲授了木材凭证运输管理、木材运输检查执法、林木采伐管理等有关规定和新版林业行政处罚文书的规范制作、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同时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林政处党支部还听取了林业基层管理、执法人员对我省现行林政资源管理和木材检查执法工作的意见和改进作风的工作建议,为今后进一步规范林政资源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基层改善工作条件和执法环境,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综合管理能力提供了依据。

据不完全统计,52个县(市、区)一年来共出动巡查执法人员2.9万人次,组织开展巡查执法6300多次,巡查路程累计超过20万公里,查验运输木材车辆11000多辆、木材48000多立方米,依法查处违规运输近700多车次,依法没收木材5300多立方米,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有效地遏制了乱砍滥伐、违法收购和运输木材的行为,维护了林区和木材流通秩序的稳定,盗伐、滥伐林木案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0%,木材运输办证率提高到95%以上。(林政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