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专题调研

8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率调研组到省林业厅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专题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了省林业厅厅长张育文关于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黄业斌表示,省委、省政府及省林业厅对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认识到位,决策正确,开局良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据透露,从26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将深入江门、阳江、韶关、清远等市县视察调研。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崔健主持会议。省林业厅陈俊勤、陈亚广、孟帆等参加了座谈会。

去年,省委、省政府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高度,部署启动了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瞄准森林生态薄弱环节出招发力,扎实推进了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三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省政府2011年出台相关意见,决定到2020年建成23条、1万公里、805万亩生态景观林带。2012年,启动部署了以“一灭三改造”为重点的森林碳汇工程建设,规划用4年时间消灭荒山、改造树林,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并于2012年出台规划,确定珠三角地区森林进城围城的总体布局。

张育文介绍,去年以来,全省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里程5060公里,占规划建设任务的50.6%;在森林碳汇工程建设上,全省已实施碳汇造林511.8万亩、封山育林232万亩,完成森林碳汇工程总任务1481万亩的50.2%.珠三角各市积极推进森林进城围城,大力实施城市增绿,提高森林覆盖率和人均森林碳汇增长率,两年来珠三角地区新增改造森林公园67个、湿地公园10个、森林家园286个;全省已建森林公园458处,总面积1601.4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9.7%,森林旅游带动地方经济产值超过100亿元,带动400多个村脱贫致富,受益农村人口300多万人。此外,我省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目前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从最初的2.5元每亩逐步提高到今年的20元,计划到2017年达到28元每亩,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还实施地方配套补偿政策,广州、东莞、深圳、佛山等地区补偿大大提高,其中东莞2012年补偿标准达到了136元/亩。

会议还就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如何落实到户、广东林业生态功能区域规划等进行探讨。调研组建议,省林业厅要严格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落实好相关的配套措施,加强监管,真正将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落实到户;同时,加快实施林业生态功能区域规划,实施有效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林业效益。

据透露,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35件有关建议合并成5项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其中一项就是关于加大林业生态投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9月底即将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将听取并审议省政府关于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工作情况的报告。

黄业斌对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在新时期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决策正确,是美丽广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将围绕新一轮绿化广东总体规划和森林碳汇、森林进城围城、生态景观林带和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四项重点生态工程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把最真实的情况收集上来,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调研,探索林业生态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工作有序、高效、科学开展,推动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取得实效,实现广东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的总体目标。(编辑 黎明)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