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参加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仪式

  5月6-8日,为了加强世界公园友好姊妹公园交流学习,推动地质公园之间的可持续发展,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应邀,派员参加了甘肃省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首届学术年会暨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仪式。此次会议由甘肃省地质学会,敦煌市人民政府主办,得到了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指导和支持,甘肃省地质公园及行业主管部门代表、甘肃省地质学会成员,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地质遗迹研究中心特邀专家以及国内世界地质公园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揭碑仪式现场.jpg

  在甘肃省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首届学术年会上,丹霞山管委会副主任陈昉应邀报告《地质公园的使命与前景》,作为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她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国内外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模式和发展理念的差异,以地质公园三大使命为主线介绍了丹霞山在地质遗迹保护、研学旅游、科普推广方面开展的公众教育和科普社区的创新尝试,分享了丹霞山“科学名山”建设中采取的科普基地科普+旅游的创新路径,以及丹霞山科学名山未来建设方向。

  会上,陈昉还介绍了丹霞地貌的科研科普情况,呼吁甘肃地学界人士共同纠正甘肃张掖地质公园七彩丹霞的错误概念。她的报告得到了地质学会专家和地质公园参会人员的广泛认可,中国地质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和丹霞山开展深度合作,联合推动丹霞地貌中国地学国粹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陈昉副主任在学术年会作专题讲座 (2).jpg

  据了解,敦煌地质公园于2015年9月19日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被授予“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是甘肃省首家、全国第32家、世界第113家世界地质公园。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由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以及自然景观游览区和文化遗址游览区组成,面积2067.2平方公里,公园内有雅丹、戈壁、沙漠、湿地、绿洲等多种地貌类型,区域内有地貌遗迹、构造地质遗迹、沉积构造遗迹、地层遗迹等各类地质遗迹70余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