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新增10家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了新一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在168家以经营主体为单位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中,广东省内单位占了10家,他们分别是:广东态合堂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丰顺县龙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省始兴县车八岭茶业有限公司、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茂名市冠源药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茂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深化林改和产业发展作为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进一步完善集体林权制度,规范林地林木流转,活化集体林地经营权,加快发展林下经济,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2018年,广东省林业局通过不断强化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林下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利用丰富的林地、林木资源,充分发挥林业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种植、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以“积极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为抓手,大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带动农民靠山、靠林致富。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二是组织开展2018年度30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8个林下经济示范县的推荐申报、评审和认定公布工作;三是积极抓好特色经济林发展,2018年组织申报、评审并确定扶持40个特色经济林项目。四是积极申报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经国家林业和草原专家评审认定我省国家级示范基地10个。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林下经济示范县28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90个、特色经济林项目88个,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2982万亩,产值489.4亿元,受益192.4万农户,助力乡村振兴、绿色惠民为民。

  发展林下经济,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林地综合经营效益,实现林地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山区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举措。我省将持续发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为广大山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和脱贫致富创造更好的条件。力争到2020年,全省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到4500万亩,林下经济年综合产值达700亿元以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