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处自然保护地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森林氧吧年度盛典暨2019寻找中国康养先锋营地启动仪式上,第四批“中国森林氧吧”正式发布,全国22处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高、适宜康养的优质森林场域入选榜单。广东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和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凭借优良的森林资源、优质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优越的气候条件、较高的负氧离子含量等特点而荣获“中国森林氧吧”荣誉称号,成为了广东生态旅游又一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广东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州市郊从化东北部,是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十大森林公园之一,总面积8831公顷。在碧波万顷的流溪湖面上,分布着大小二十二个岛屿。公园的东南部,耸立着五指山、鸡枕山等山峰。五指山景区,属亚热带山地雨林,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清新,其中,三桠塘幽谷森林覆盖率达98%。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集人文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有水上游乐、与猴同乐、民族风情园、户外拓展等10多个游乐项目,建立流溪香雪、流溪彩虹、珍稀植物园等12个人文景观,开辟三桠塘幽谷、小漓江、翡翠群岛、湖滨栈道、流溪绿道等15处自然景观。其中,流溪绿道是珠江三角绿道网中2号区域绿道的起点,也是广州市六条绿道主干线中流溪河绿道的重要节点,由6.76KM的单车道与2.08KM的湖滨木栈道衔接而成。

t01ba3c79f419302819.jpg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连山的西南部,地处北回归线北面,西南与广西交界,东南与怀集交界,总面积10000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5%,于2001年12月31日成立。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山峦起伏,重山叠嶂,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景色秀丽。区内自然资源丰富,天然阔叶林保护完好,独具中亚热带典型常绿阔叶林特色。初步查明:共有天然植物种类120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有20多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有伯乐树、南方红豆杉、银杏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桫椤、金毛狗、观光木、伞花木、大果五加等;国家Ⅲ级重点保护植物有穗花杉、八角莲、沉水香、白桂木等。有陆栖脊椎动物2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有30多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云豹、黄腹角雉、蟒蛇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穿山甲、水鹿、苏门羚、凤头鹃隼、鸢、白鹇等。

  保护区境内群峰耸立,海拔在1000m以上的山峰有18座。最高峰是金鸡山(海拔1469.4m),最低处是天鹅水库(海拔360m),丰水面积达103万平方米,被当地群众誉为“天鹅湖”。此外,还有雄奇壮观的龙坑神仙鼓大、小瀑布群及落差73m的龙爽瀑布。

2014061208440970.jpg

  如今,到“中国森林氧吧”呼吸清新空气,洗肺、健脑、养生,享受山水、森林之美,已经成为人们旅游康养的新时尚。据了解,本次入围“中国森林氧吧”榜单的森林场域都是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洁净度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设施良好的森林生态旅游地,具有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山川风物和多彩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能够满足新时代人们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的需求。据统计,2018年,全国森林旅游人数达16亿人次,同比增长15%,占国内旅游人数约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接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