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奇美丹霞”系列活动举行

  6月8日,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奇美丹霞”系列活动在丹霞山举行,活动旨在多角度展示近年来我省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加大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社会宣传,提升全社会保护遗产意识,营造保护自然遗产的良好氛围,助力韶关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

微信图片_20190609225430.jpg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韶关林业局、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仁化县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吴晓谋、韶关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广东煤炭地质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韶关学院等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广东摄影家协会代表以及社会公众等2000余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保护地代表共同在“保护自然遗产,促进可持续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为金山理念”宣言墙签名,承诺将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履行职责做好人文与自然遗产保护工作,致力推动保护地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举行了韶关市丹霞山丹霞地貌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并聘任吴振杨、李长安、苏德辰、廖文波等14位专家为丹霞地貌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韶关市丹霞山丹霞地貌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丹霞山的地球科学、生命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将丹霞山打造为全球丹霞地貌科研基地,让丹霞山世界遗产地宝贵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建设丹霞山科学名山。

微信图片_20190609221324.jpg

  据了解,丹霞山是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第三次举行地,每次活动都同时启动了以丹霞山为主题的全国摄影大展、中小学生自然观察征文比赛,并发布当年丹霞山科普志愿者训练营入营名单。这些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摄影爱好者、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关注,参赛选手创造了一个个反映丹霞山优美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等的优秀作品。

  当天现场还启动了“丹霞山杯”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生然观察创作大赛,发布了2019丹霞山科普志愿者入选名单,同时启动了丹霞山摄影金奖作品展播暨丹霞山签约摄影师作品联展开幕式暨“我爱我家丹霞山”大手牵小手摄影家遗产地采风拍摄活动,将会持续吸引广大摄影爱好者、中小学生、科普志愿者积极参与丹霞山的摄影、文学作品创作和科普宣传中,把大美丹霞传播给世界。

  当天举行的“走进自然遗产,珍爱森林资源”2019广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丹霞山系列活动暨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则成为了本次遗产日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由广东各地级市的林业单位代表、高校师生、社会公众和亲子家庭等组成的300支队伍的1200位选手文明有序走进丹霞山自然遗产地开展野生植物辨认比赛,体验保护地原始森林的优美生态,学习植物科普知识,感受自然遗产非凡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609222012.jpg

  活动当天,丹霞山热闹非凡。歌唱丹霞山的《情里梦里是丹霞》《天地一丹霞》、夏富乡村装故事表演、古韵茗香少儿茶艺表演、“绿色岭南 善美韶关”风物展、“多维丹霞” 丹霞山签约摄影师作品联展获得了游客驻足观览和点赞,市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和丹霞山自然遗产奇美的景色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现场游客参与缝香包、吃粽子、穿红豆、做糍粑、品新茶,感悟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精髓。

  据了解,“中国丹霞”是中国的第40项世界遗产,第八项世界自然遗产。自2010年8月1日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以来,丹霞山在全球遗产地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报告中始终保持在优秀等级,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保护地中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近年来,丹霞山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推进丹霞山科学名山建设和丹霞地貌的公众科普工作,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添砖加瓦,打造了“丹霞山科普小镇”、“丹霞山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丹霞山自然学校”等创新科普品牌,将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资源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人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