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与“之最”系列]广东省首个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祖国的逐步强大,我省林业建设事业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森林小镇70个、森林乡村近万个……在祝贺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省林业局推出广东省林业建设的“首个”与“之最”系列报道,盘点省林业改革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书写让人热血沸腾的林业故事,传达林业人坚定赤诚的报国之心。

  丹霞山,292平方公里蕴藏天成之美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东北郊,总面积292平方公里,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得名,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2004年2月13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8月1日,与国内6省6处丹霞地貌以“中国丹霞”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人间仙境(作者:刘加青).png

  丹霞山作为我省首个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构成丹霞地貌的岩石是在距今约1.4亿年至7千万年前炎热环境下形成的红色河湖相砂砾岩,在距今约6500万年前,地质公园所在地区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影响,地壳发生间歇性抬升,使整个丹霞盆地变为剥蚀区。

东部群峰(作者:刘加青).png

  丹霞山地属南岭山脉中段,具有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性湿润气候特点,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珍稀的动植物提供了优越的生存环境,据文献资料查证表明,丹霞山已知高等植物2100种,动物资源1467种,特有物种有丹霞梧桐、丹霞兰、丹霞瑾菜和丹霞山小花苣苔等。

云墨丹霞山 贾宁.jpg

  丹霞山人文历史厚重,隋唐时期就已经是岭南风景胜地。现存有别传禅寺、锦石岩寺、仙居岩道观等寺庙宫观,拥有众多古代的石窟寺和古山寨遗址及悬棺岩墓,宋代以来的摩崖石刻及岩画遍布山间。仅长老峰一带就有130多处摩崖石刻和碑刻、诗文100多篇(首)。

《茶壶峰》摄影:刘加青.jpg

  作为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山一直以建设科学名山为目标,深入研究丹霞山的地球科学价值,彰显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的公众教育职责,致力于将丹霞山的生态价值、地球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转化为公众教育资源,以科研助推科普教育和研学实践,促进科研科普成果在丹霞山的产业化发展。目前在开放区域建设了9条特色鲜明主题各异的科考科普户外线路,培育了20余个丹霞山科普小镇科普学堂,研发了近200个天文、地理、人文和传统手工体验等课程,拥有600余名科普顾问、科普导赏和科普志愿者,出版了《奇美天成丹霞山》《丹霞山》等多本科普研学图书,构建起了较为系统的自然教育服务体系,每年吸引40余万名公众走进丹霞山接受自然教育,丹霞山已经成大中小学师生开展科普研学自然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

《浑然天成》组照3:锦石岩  摄影:黄付养      2017年6月摄于丹霞山,  通信地址:广东省仁化县城高坪路40-2号仁化县摄影家协会,    邮编:512300 ,  身份证号:440224196701151399.jpg

  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每周推出1-2篇广东省林业建设的“首个”与“之最”事记,将林业人用绿色书写的辉煌和共同走过的日子呈现给大家,期待你们的关注!

  (丹霞山李贵清 刘加青)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