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头宽吻海豚 “组团”光临南澎列岛自然保护区

  近日,广东南澎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汕头大学的科研人员在保护区进行鲸豚跟踪调查时,发现大群正在觅食的宽吻海豚,数量达上百头。

      宽吻海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宽吻海豚具有很高的智商,是大洋性洄游哺乳动物,性格活泼,喜欢跟随船只,拥有很强的捕食能力,对海洋环境有很高的敏感性。

1.jpg

  ▲宽吻海豚

  大量宽吻海豚光顾保护区,是由于保护区的边缘溢出效应。保护区为周边物种、栖息地、生态系统提供了保护作用,宽吻海豚也更愿意前往食物较多的保护区及周边海域进行觅食。

2.jpg

  ▲宽吻海豚

  南澎列岛海豚家族成员众多,去年,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保护区附近海域进行鲸豚基线调查时,发现了大群正在觅食的长吻真海豚,数量约为500到600头之间。从研究所提供的视频中可看到,一群皮肤呈灰色的海豚竞相跳跃出海面,与科考船“竞速”。

  广东南澎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独特的海底自然地貌和近海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栖息着丰富的海洋生物,孕育着复杂的生物群落,是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3.jpg

  ▲长吻真海豚

  大量调查研究与统计显示,保护区内有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动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包括中华白海豚和鹦鹉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种,包括蠵龟、绿海龟、玳瑁等;尤其是目前世界幸存且濒临灭绝的8种海龟中,就有5种栖息或洄游季节性出现在该海域;广东省重点保护重点动物8种,包括锦绣龙虾、中国龙虾等。

4.jpg

  ▲宽吻海豚

  保护区因其区位的特殊性和丰富的多样性,已被纳入联合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之内。同时也处于国家海洋局首批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之一的南澳县管辖范围内。

  近几年,在保护区大力宣传下,汕头市社区群众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海洋保护动物的认识也在慢慢改变。很多人也自觉加入保护海洋生态的队伍中,保护区周边海域环境依旧美丽动人,越来越多的海豚喜欢在此生活。这里已经成为了水生野生生物的乐园。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