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湾区内地森林覆盖率达52%

  7月5日,《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及《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两份文件用专节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美丽湾区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意见》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携手港澳加强污染联防联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珠三角森林城市建设不断拓展,绿色生态水网越织越密,蓝天白云与清新空气相伴,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逐渐形成……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蓬勃推进,一幅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湾区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粤港澳大湾区背山面海、三江汇流,地理环境优越,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守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是大湾区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此,《实施意见》将“筑牢生态防护屏障”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

  走进肇庆四会市罗源镇,这里四面环山,山林隽秀,五大水库如绿宝石般镶嵌在群山之中,村落中苗木花卉、水产蔬果等特色农业发展欣欣向荣,让人感受到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勃勃生机。

  在粤港澳大湾区,森林小镇建设作为《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重要抓手,正将生态防护屏障筑牢到镇村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底,珠三角地区9市全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雏形初现,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构建了生态安全新格局。

  “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200个森林小镇,珠三角地区50%以上建制镇将达到森林小镇评价指标标准。”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说。

  根据《实施意见》,在“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加速提质的同时,我省还要加强珠三角周边山地、丘陵及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建设北部连绵山体森林生态屏障,深入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森林覆盖率达到52%。

  不仅森林生态屏障在大湾区延绵,绿色生态水网也在大湾区“越织越密”。

  宽阔的东平河畔,佛山最大的城市中心湿地公园——滨江湿地公园呈带状沿河而建,这片由长约8公里的滨河片区改造成的城市公园林荫密布、繁花盛开。碧水长流广场、浪花平台等景观应接不暇,紧邻湿地,未来的佛山CBD——佛山新城栋栋高楼正在崛起。这条佛山新城东平河绿道,目前仍在不断完善,力争打造成绿道的另一个升级版——碧道。

  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广东万里碧道工程已明确总长度180.09公里的“1+10”个省级试点,其中大湾区碧道试点作为重点建设的“1”,分布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江门、肇庆8市,长度97.79公里,占省级试点长度的一半以上。

  《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推进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建立湿地保护分级体系,加快建设一批湿地公园,健全河长制湖长制,强化与港澳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合作,打造区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典范。”

  一方迷人的“水鸟天堂”也即将形成。就《实施意见》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的部署,省林业局表示,将组织编制和落实相关区域规划,推进山体、水体、生态廊道的整体联接,提供更多的栖息地给珍稀野生水鸟“安家落户”。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