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隆杯”第二届全国自然笔记大赛启动

  7月12日,“长隆杯”第二届全国自然笔记大赛暨《树屋童话》、超级动物探索营正式启动!“长隆杯全国自然笔记大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广东省林业局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广东省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首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过千幅作品,并出版了获奖作品集,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

473a0dd64c3ed0858daa417e70dcec2.jpg

  同时,当天还是华南首只大熊猫子二代“隆仔”满周岁的大日子,当天,近600位嘉宾、游客率先参加长隆“超级动物探索营”第一课,并一起“童”贺“隆仔”生日快乐!

02.jpg

  国际专家科普互动,开启“长隆杯”第二届全国自然笔记大赛

  “自然笔记”是在认真观察的基础上,采用手绘和文字描述的方式,给大自然书写日记。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表示,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课题。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天然的动植物生态科普基地,拥有500多种、超20000只全球珍稀动物,一直是最受欢迎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以“绘眼看自然”为主题的“长隆杯”第一届全国自然笔记大赛2017年举办,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112所学校的1257幅作品,并出版了获奖作品集,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这次各部门联合举办“长隆杯”第二届全国自然笔记大赛,希望更多小朋友能够身临其境用手中的笔观察、发现、欣赏、记录大自然和动物朋友的各种美好,让保护生态成为自觉的行动。

自然笔记1.jpg

  广东省林业局副厅级巡视员林俊钦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每年组织如野生动物宣传月等多元宣传教育活动,都已成为广东自然教育的一个品牌活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这些年来在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白犀等濒危物种的迁地保护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继续共同把“自然笔记”办成一个全国性的自然教育示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基在广东越扎越牢。

A75A7818.jpg

  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嘉宾、游客一起参加了长隆的“动物科普大讲堂”,长隆还特地请来了美国动物专家丽莎,与大小朋友进行近距离的课堂互动。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把这些神奇的动物记录在自然笔记里,把有趣的动物国宝故事与全国小朋友一起分享。

  “童”贺华南首只大熊猫子二代“隆仔”周岁生日快乐

  7月12日,华南首只大熊猫子二代“隆仔”迎来一周岁生日,当天领导嘉宾和广大游客尝鲜“长隆超级动物探索营”首波探秘,探访“隆仔”,听熊猫保育专家说了很多“隆仔”的趣事。

04.jpg

  据长隆大熊猫保育专家介绍,满周岁的“隆仔”已经从出生时139克的“小小团子”,变身为24.5kg的“小帅哥”啦,还是名副其实的“小馋猫”。“隆仔”自从奶牙长齐后,7个月大开始跃跃欲试咬竹子,10个月开始每天都会吃少量的竹叶。游客们可以看到,它经常在妈妈采食时坐在旁边学习吃竹子,也会偷偷尝尝特制的熊猫蛋糕和水果。因为担心消化问题,细心的“隆隆”会像人类母亲一样挑选最嫩的细竹叶,自己先嚼碎,才给“隆仔”吃。据悉,周岁生日过后,“隆仔”就开始换牙,换好牙后就可以完全断奶,如愿以偿尽情吃竹子啦。性格方面,从小体检就爱“折腾”保育员的“隆仔”,长大了更加“叛逆”,一如既往的调皮好动,每天在外展区到处奔跑,喜欢爬到高高的树枝上睡觉或是看风景,只有感到肚子饿才会下来吃奶。它还经常赖在外面不回家,需要饲养员到处找,当奶爸将它抱到地上往回走时,它就开始耍小聪明,走几步就撒腿往后跑,奶爸只能把它抱起来带回家。接下来,饲养员会更加注意环境卫生,防止“隆仔”换牙时出血感染。

01.jpg

  “隆仔”可以说是长隆的福气大熊猫宝宝。去年7月12日,长隆成功繁育的首只大熊猫、同时也是华南地区诞生的首只大熊猫“隆隆”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参与国家大熊猫繁育计划,并成功诞下华南首只大熊猫子二代“隆仔”。半个月后,一起入选国家大熊猫繁育计划的大熊猫“婷婷”接力顺利诞下二胎“婷仔”。今年,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的姐姐“萌萌”也成功交配接棒“好孕”,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功配对后,现已回到广州长隆“静候好孕”,有望再创多胞胎繁育奇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