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定点帮扶的揖花村强力整治人居环境

  乱搭乱建被强拆,群众自行拆除违法搭盖,党员干部化身“保洁员”,昔日垃圾堆积,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的景象基本得到改变,村容村貌显著改善……目前,省林业局定点帮扶的揖花村正掀起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最近两个月以来,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干部及湛江本地驻村干部一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全面拆违建、清乱放,搞卫生、清垃圾,整治卫生死角,掀起揖花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干部党员带头,带动群众参与

  在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中,省林业局改革和产业发展处负责干部模范带头,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青年学生、本村籍雷州干部、保洁员身先士卒,每周二都持续开展,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大家一起手持钉耙、锄头、扫帚、铁铲等工具,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中,对村内“四边”(村边、田边、路边、屋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大整治,对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村民房前屋后垃圾进行集中拆除、扫除。

  活动中,满头银发的老党员陈庆汉与年轻人一起参与“揖花是我家、家美我来建”清洁家园活动,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唐国华直接用手去搬、去挖垃圾,体现出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十分令人感动。

  通过干部、党员、贫困户、年轻人的示范带动,村内很多群众都提高了卫生保洁意识,自觉清理门前垃圾杂物,齐心协力做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践行者”,美丽整洁的揖花村初现。据统计,近两个月已有超过100人次参与此项行动。   

  完善长效机制,创建“干净整洁村”

  活动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内容,组织对村内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对积存垃圾进行清扫清运,8月1日以来,已拆除“两违”4宗、312平方米,其中,拆除村主干道“两违”建筑3宗,拆除杂乱搭盖10多宗,清理堆积垃圾砖头杂物20多吨。

  除了强势拆违,还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力争环境整治全面到位、早见成效。一是完善相关方案和制度措施。制定《揖花村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工作方案》,细化《揖花村环境卫生“责任三包”承诺书》和《揖花村卫生文明户评比表彰办法》,进一步落实长效措施,确保揖花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二是加强乡村绿化美化。实施揖花村绿化美化项目和旧墙体整饰项目,把村口围墙内侧、村内清理出来的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对部分墙体进行彩绘美化,打造宜居生态环境。三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通过宣传牌、广播、大学生“三下乡”和党员会议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提升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认知度,提高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局驻揖花村工作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