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调研组赴潮州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9月16日至18日,省林业局调研组一行4人赴潮州市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调研。调研组实地巡查松木企业、松材线虫病疫点防治现场,并在潮州市林业局会议厅召开汇报会。潮州市林业局领导、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潮州市及各县区林业部门作了汇报交流。调研组对该市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特别是饶平县发生松材线虫病新疫点后采取的防治措施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松材线虫病的其传播媒介为松墨天牛,为害马尾松、黑松、加勒比松、湿地松等松树。主要表现症状:针叶失去光泽、针叶变红褐(黄)色、少数枝条枯死、全株枯死。其木质部呈现蓝(青)灰色。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有自然传播和人为传播两条途径,自然传播指病害在已发病的林份内或与其毗邻的松林间,植株与植株之间的传播,距离近,依靠媒介昆虫携带来完成传播;人为传播指借助人为的活动,如感病苗木、松材及其制品枝桠的调运。

  调研组强调,松材线虫病是由病原松材线虫侵染引起松树萎蔫死亡的毁灭性病害,具有传染性强、致死快、传播蔓延迅速、适生性广、防治难等特点,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无烟的森林火灾”,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

  调研组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负主体责任,林业部门负管理责任,森防部门负技术责任。要狠抓执法,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查清松木来源及涉苗、涉木企业《植物检疫证书》等是否齐全,确保经营合法。要加强巡查,认真开展秋季普查,发挥护林员作用,及时发现枯死松树,及时报告,及时按程序防治、处置。

  潮州市林业局表示,接下来,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按照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要求,加强涉木企业、苗圃的巡查排查,减少疫情蔓延,防治疫情流入,切实保护好潮州市的森林资源。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