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海龟湾——中国大陆架沿岸海龟唯一产卵场 孵出国内首批全人工繁殖海龟

  1985年6月,广东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成立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1986年1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海龟自然保护区晋升为省级保护区;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1月,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是惠东海龟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晋级史”。据记载,港口海龟湾是中国大陆架沿岸海龟唯一的产卵场,也是中国大陆海龟最后的一张“产床”。

  讲述者:叶明彬(惠东海龟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

  海龟全人工繁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9月,经过保护区科研人员多年大胆摸索,我们成功诱导海龟交配,并在人工条件下产下第一窝卵。欣喜中,我们还互相戏称对方为“海龟爸爸”“海龟妈妈”。至此,保护区承担的海龟全人工繁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共成功诱导4只人工养殖亲龟产卵10窝共830枚卵。2017年7月24日晚,国内首例91只全人工繁殖海龟在保护区繁育中心成功出壳,孵化率达91.9%,标志着我国成功攻克海龟人工繁殖技术难关。

  海龟属于国际濒危洄游物种,洄游路线通常跨国越境,执法、保护难度大。以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保护海龟。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海龟数量呈减少趋势。为有效保护野生海龟资源,我们保护区承担起海龟全人工繁殖试验项目,以加快修复我国野生海龟种群。

  这项试验由我和其他同事一起做,于2010年正式启动。通过大家夜以继日大胆探索,终于研发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海龟全人工繁殖技术方案。

  据了解,海龟是一种两栖爬行动物。它起源于2亿5千万年前的三叠纪中生代,被称为动物活化石,在国际相关条约中,被列为重点保护的濒危物种。而惠东县港口海龟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大陆18000公里海岸线上海龟的最后一张重要“产床”,保护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平方公里、缓冲区6平方公里、实验区8平方公里,另设外围保护带海域700多平方公里。“保护区今年和去年没有明显发现海龟上岸产卵,此前每年都有海龟来这里产卵。”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保护区共保护海龟安全上岸产卵761窝85369枚,孵化稚龟68959只,增殖放流海龟63914只。

  湖南夫妇送来海龟放生

  1991年,经过农业部多方沟通,邀请美国内政部官员到海龟保护区考察。

  “That's amazing!”1991年秋季的一天,我记得美国内政部官员到达港口海龟湾时,见到我们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简陋的工作环境下悉心地做着海龟的保护工作时,竖起大拇指称赞。当他们了解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仍坚持不懈做好海龟的保护工作时,不断地竖起大拇指夸奖,并频频点头,对港口海龟保护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多年来,我们保护区大力开展“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深入渔村开展环保科普教育活动,每季度进村一次。积极参加全国性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倡导保护海龟,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同时,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保护区知名度,并在保护区打造海龟洄游科普廊道,让公众体验海龟奇妙之旅。

  经过不懈宣传,群众对海龟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在日常工作中,保护区经常会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主动报告发现受伤或未受伤的海龟。

  “其中最典型的一个保护事例是,2006年2月,湖南一酒店老板熊耕耘夫妇曾千里迢迢护送海龟到保护区放归大海。熊耕耘夫妇是湖南省永州市潮江春大酒店的老板,2000年2月13日,熊耕耘到湛江采购海鲜,看到有人正出售一只重约30公斤的海龟,便花5000元把它买回来,从此,海龟成为他们家庭中的编外成员。熊老板十分喜爱这只海龟,湖南不靠海,他曾用海水晶加淡水调成“海水”,供海龟畅游。还为海龟安装空调,保证海龟池的合适温度。海龟每天要吃一公斤左右的鱼虾,虽然一年下来养海龟要花一万多元,但海龟憨态可掬,十分可爱,来就餐的人都驻足观赏,酒店生意越来越兴隆。后来,这只可爱的海龟也由原先的30多公斤长大到上百公斤,成为熊老板酒店的“镇店之宝”。在与海龟建立起深厚感情的同时,熊老板夫妇有了把海龟放归大海的强烈愿望,并与我们保护区取得联系,最终经过800多公里长途跋涉将海龟送到保护区放生。

  据介绍,自2001年以来,保护区共救治受伤的海龟1006只,其中781只被成功治愈并放归大海。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