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业局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冬森林防火工作

  自今年10月1日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以来,广东省降水持续偏少,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气象干旱,经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卫星监测热点及火灾发生情况,预计12月8日至12日,全国多地(包括广东北部)的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已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冬森林防火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直至2020年春节前,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均无有效降水,将一直维持高火险天气。12月6日晚,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广东省林业局紧接着发布《广东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冬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局直属各单位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冬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搞好当前和今冬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切实履行森林防火工作主体责任与行业管理责任;要围绕“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工作目标,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扎扎实实做好防火巡护等工作。

  《通知》要求,坚持多措并举,着眼长效机制,把森林防火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防火宣传、管住野外火源、排查火灾隐患、加强协调配合、加强调研指导。

  《通知》明确,加强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确保森林防火指挥顺畅高效。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测火情动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制度,如遇森林火灾或其他足以造成森林火灾的紧急情况,应立即报告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

  全域全面、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目前,广东省、市、县、乡四级联合,已全域全面、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近期,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林业局也将分别组成工作指导组,对全省重点地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明察暗访。

  广州: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组成多个督导组对森林公园、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特别加强对护林员巡查情况进行检查,加强野外火源源头管理。

  12月8日共派出6个督导组,分别到从化、花都、白云等多个区进行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督导内容包括检查镇街、村居和森林消防专业队、半专业队驻地,检查值班值守情况,到各检查点查看人员在位和巡山护林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8日全天,广州市共各类人员近3500人,其中护林员1780多人,值守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370多人,设立检查站300多个,出动无人机48架次,车辆360多台次,排查隐患14处,整改14处,全市全天无森林火灾。

  深圳:多区发布森林防火禁令

  截至目前,深圳市罗湖、盐田、宝安、龙华、坪山、光明区和大鹏新区已发布森林防火禁令。

  12月6日,深圳市气象台在全市陆地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深圳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时段。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岁末年初森林防火禁火的通告》等文件,要求全市相关部门加强防范,严阵以待。

  《通告》指出,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全市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区为禁火区域为森林高火险区,在森林高火险期和森林高火险区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应当自觉接受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实行集中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凡阻挠、妨碍检查工作的,市森林公安部门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韶关:抽查森林防火应急值守情况

  12月8日晚,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前往韶关市林业局,检查指导全市森林防火工作。

  他强调,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松懈思想,加快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努力实现“体制要完整、机制要健全、责任要压实、反应要灵敏、应急要有力”的目标,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红军在韶关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看望慰问了值班人员,深入了解火情监测、火源管控、火场定位、应急指挥、地理信息应用等方面工作情况,并抽查森林防火应急值守情况。

  清远:开展森林防火督查

  清远英德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开展2019年冬季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

  12月8日,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勇科、常务副市长罗振宇、副市长钱金勤和罗伟权等四位领导,分别各带领一个督查组在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林业局班子成员陪同下分赴全市24个镇街开展森林防火督查。

  督促各镇街道要继续利用超常规的措施进一步抓好当前和今冬森林防火工作。要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巡查检查。各镇街护林员要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险情要立即上报并处理,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

  揭阳:全力防控森林火灾

  12月8日上午,揭阳市委书记叶牛平、市长张科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压实责任,抓实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最大地减少林火发生。

  在检查过程中,叶牛平一行深入村镇,与镇村干部、护林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省、市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和日常护林员管理及巡护机制运行情况。张科一行在揭东区埔田镇、揭西县坪上镇山边林内,检查了瞭望监测、火源管理、设卡检查、巡山护林、队伍驻防、扑火装备使用等情况。揭阳市各地继续做好巡山护林,设卡检查等工作,全力防控森林火灾。

  云浮:加强一线处置力量布控

  12月7-8日,云浮市郁南县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县领导干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当前和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中。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工作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检查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同时下发督查通知,由5名处级领导各带领一队督查组到全县15个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

  目前,郁南县已组建工作组,由局领导班子带领县森林消防队员赴各镇靠前驻防,开展巡查宣传,加强一线处置力量布控,及时收集发现火情信息,确保快速、高效处置火情。另外,在森林特别防护期间,县住建局安排洒水车辆定期对园区内道路及两旁树木进行洒水作业,确保我县核心景区公园正常。

  汕头:多措并举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近期,天气持续干旱,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已进入森林高火险火源管制期。按照省、市的有关部署,各地各部门调集人力物力,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桑浦山农民路口设立了森林防火检查站,汕头市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和鮀江街道的工作人员层层把守。每当有上山扫墓的行人或车辆经过,工作人员都会上前拦查,检查是否携带火源火种上山。

  珠海:在高栏港区57个登山口张贴《森林防火戒严公告》

  高栏港区对林区、山边、海边等区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排除火险隐患,针对私人快艇载客上岛行为,南水镇联合海事,渔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加强火源监管,实行封山管理措施,在全区57个登山口张贴《森林防火戒严公告》,禁止人员进入山林,利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多种方法排除林区无关人员;各级值守人员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各镇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检查和备好充足的扑火装备器械,随时保持临战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