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话发展 省林业局举行机关干部总结大会

  1月15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省林业局举行机关干部总结大会。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副专员贾培峰,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谋、廖庆祥、彭尚德,二级巡视员林俊钦,一级调研员魏冰,省森林公安局局长罗燕喜出席会议。局机关大院全体干部职工,在穗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穗外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话发展。

123456.png

  会上,陈俊光代表省林业局党组向全省林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林业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

2222.png

  2019年,全省林业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初心、凝神聚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深入推进绿美南粤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实施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切实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监管,大力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坚定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美丽广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至2019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58.61%,森林蓄积量5.79亿立方米,林业产值预计在8200亿元以上。

  2019年广东林业交出一份“绿色”的答卷。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完成造林更新335万亩,森林抚育739万亩,完成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93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林带162.3公里,绿化美化乡村1684个。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取得新成效,大力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绿卫2019”森林执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涉林违法案件4956宗,处理各类违法人员4948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组织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整改侵占自然保护区林地、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219个。森林城市建设呈现新局面,协同珠三角9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推进山体水体、水鸟廊道、生态廊道联接融通,筑牢环湾区森林生态防护屏障,全域一体打造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我省森林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森林防火和灾害防控实施新举措,省林业局和部分市县林业部门新设立森林防火工作机构。林业改革释放发展新活力,积极探索林长制试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省国有林场改革,出台镇村林场改革发展指导意见,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带动林农增收致富。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健全投入新机制,全年共落实省级以上财政资金61.4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8.75亿元、省级资金52.7亿元。森林生态文化建设不断拓展新途径,11月23-30日一周时间内,开展森林文化活动316场,参与人数超过20多万,打造了森林文化周、“穿越北回归线风景带-广东自然保护地探秘”、自然教育基地等活动品牌。林业干部队伍焕发干事创业新气象,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全省14个地级以上市重新组建林业局并接受本级自然资源局统一领导和管理,7个地级以上市林业职能并入自然资源局。

  展望2020年,省林业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谋划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大力构建以提升质量为目标的森林培育体系、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以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的城乡绿化体系、以绿色生态产品供给为导向的林业产业体系、以重保护严监管为原则的资源管护体系、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的林业现代化治理体系,用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生态支撑,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陈俊光表示,2020年,广东林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将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林业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广东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工作态度,为青山长绿奉献智慧力量,让绿意种子播撒南粤大地,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会后,省林业局举办了2020年迎新春团拜会,满怀激情的广东林业人通过歌舞、相声、朗诵等表演方式传达对林业事业的热爱,对新年的美好愿景。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