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光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出8个要求

  2月19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举全系统之力精锐尽出,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各类生产企业尤其是重大项目开工复产。要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的要求,五“全”用力抓好全年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即要做到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部门齐抓。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以下八个要求:

  一是严肃执行疫情防控时期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的决定。把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的工作提高到政治的高度来落实,切实依法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同时,各地各单位要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行为,对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零容忍”。

  二是严格落实“一封控、三严禁、一暂停”措施。把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动态监测管理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各县(市、区)要强化监管,保证封控隔离措施不留漏洞。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动物对外展演,同时暂停受理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运输的行政许可申请。配合“一封控、三严禁、一暂停”举措的实施,各地要下沉力量、深入基层,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政策的宣传指引,结合省林业局出台的各项政策指引,做好各养殖繁育场所的解释沟通工作,督促人工繁育场所做好野生动物隔离、清洁、卫生消毒和疫病防范等工作,把源头管治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严打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依法防控力度,依法查处非法猎捕、人工繁育、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要突出“捕、养、售、运、食”五个环节,组织各地森林公安、野生动物保护等执法力量,对珠三角地区重点打击餐馆场所、集贸市场等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活动,对粤东西北地区重点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动。

  四是严查野生动物入粤通道。各地林业执法和森林公安部门要大力强化与公安机关、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联合行动,在9个市38个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和221个联合检疫检查站严密查控,防止车辆、人员运输携带野生动物进入广东,把好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建立并完善信息沟通、专业支持、联动执法的一体化执法办案机制,查获涉案动物的接收处置、物种鉴定由立案单位依照部门分工,相应移交农业农村(水生野生动物)、林业(陆生野生动物)和司法鉴定机构分别办理。

  五是严控人员进入林场和自然保护地。要加密野外巡护频次,对非法猎捕行为露头就打。要继续实施自然保护地景区景点关闭措施,在疫情结束前,不得举办群众聚集性活动。要在野生动物栖息地附近树立警示保护标牌,禁止群众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坚决阻断疫源疫病传播途径。

  六是严密监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全省22个国家级、28个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要做好监测预警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预警。严格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和监测信息日报告制度,每天通过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系统按时、准确、完整地上报 监测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缓报、漏报的发生。要主动作为,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快野生动物案件的处理,对罚没的野生动物死体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七是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要扎实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和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森林火灾防范力度,要强化火源管控,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联动。

  八是严谨落实专业、人本的防控措施。要认真按照疫情防控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求,切实把保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引导做好卫生安全防护工作。省林业局前期已密集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规范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指引》《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指引》《预防野生动物传播疫情工作指引(第一版)》《人工繁育单位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等专业指引,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确保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情防控专业化、规范化。

  疫情防控以来,省林业局认真履行省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职责,1月19日至2月18日,全省累计出动林业巡查执法人员13.2万人次,其中出动森林公安民警5.84万人次,累计巡查人工繁育单位2.26万家次;出动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野外巡护7.16万人次,巡护野生动物分布地3.3万次;立案158起,其中刑事案件58起、行政案件100起;累计收缴野生动物8571只/条,清理鸟网3042米;采样送检398份野生动物样品,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或者死亡情况,有效监测野生动物疫情疫源。

  陈俊光强调,目前,疫情防控现在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各地各单位绝不能有丝毫放松,思想上务必绷紧再绷紧,措施上务必严实再严实。要高度重视春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早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管护各项要求。今年汛期即将到来,各地要严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加快重点地区的灾害防治。地处山区的地方,要重点检查林区道路、景区景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区域的防护、警示设施标志完整性和有效性,防止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及早谋划今年的造林备耕工作,尽快将造林和抚育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和经营主体,组织开展造林和抚育作业设计,做好项目财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春季造林打下良好基础。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