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召开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暨全市林业工作会议

  5月19日,梅州市召开了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暨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认真落实省委“1+1+9”总体部署和市委“六争六补”“123456”的工作要求,总结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验,对全市域森林城市创建和下一步林业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梅州市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庆东传达了全省林业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林业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并就全市林业工作作了报告,梅县区、五华县作县域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典型发言,梅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书记黄文沐就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进行部署,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作总结讲话。

  张爱军表示,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林业人的辛勤努力下,梅州市林业工作成绩显著: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省首个国储林项目顺利签约并落地实施,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也存在森林平均积蓄量不高、树种结构不合理、产业效益不高、保护与发展压力较大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感、紧迫感,把各项林业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张爱军强调,一要目标引领,推动林业工作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废旧矿场复绿、封山育林和“一灭三改”工作,有效提升全市的森林覆盖率,确保保持全省第一的目标;分期分批有序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积极培育森林小镇,建设绿美古树乡村;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城市花景,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恢复梅花景观,选择观赏性强的花卉,提升城市颜值,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全域花景城市。二要项目支撑,夯实林业发展基础。推行“项目化”工作法,持续深化生态景观林带、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实施,重点做好梅江区百岁山、清凉山郊野公园和梅州植物园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县级森林公园,进一步健全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三要发展经济,做好“山”字文章。积极推动油茶、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大力探索林下经济发展路子,科学谋划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四要强化保护,树牢红线意识。完成森林督查一张图更新,抓好林业采伐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坚决做好野生动物保护,高标准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均衡发展格局。五要改革创新,开创林业发展新局面。要在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总结推广“林长制”经验,健全完善林业管护体系,积极探索国有林场改革,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把林业资源变为经济资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在科技创新能力上进一步提升,在良木选育、崩岗和牛肝土治理、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上加强与国家、省的科研平台和专家团队合作,提升林业科技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在模式创新上有所突破,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创新碳排放交易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碳普惠行动,为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