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森林公安着力推进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近日,广东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罗燕喜带领省森林公安局指挥中心、刑警支队负责人深入潮州市潮安区和梅州市丰顺县、兴宁市等地调研森林公安工作,督导检查“飓风2020”“昆仑2020”专项行动情况。

  罗燕喜一行实地检查了基层单位执法办案、林区治安防范、基础设施及装备建设和民警警容风纪、内务管理等情况,特别对“飓风2020”“昆仑2020”打击涉野生动物和破坏林地等森林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并看望慰问了一线森林公安民警。

  他表示,各单位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工作部署,大力加强队伍管理和业务建设,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警动员、全面部署开展“飓风2020”“昆仑2020”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林区治安秩序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隐蔽性强、个别地方打击力度不足和涉野社会矛盾风险较高等问题。

  罗燕喜强调,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公安厅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飓风2020”“昆仑2020”打击涉野生动物和破坏林地等森林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广辟线索来源、加强信息研判,对非法“捕、养、售、运、食”野生动物犯罪网络和窝点以及各类破坏林地等森林资源犯罪实施全环节、整链条精准打击;要分发挥森林公安主责主导作用,联合刑侦、技侦、网安等警种协同作战,形成打击合力,集中侦破一批大要案件,迅速打掉一批犯罪团伙。

  各单位要大力开展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要以案说法,教育引导群众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形成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要抓好队伍管理,教育广大民警自觉服从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做到顾大局、听指挥、守纪律,坚决确保改革期间森林公安队伍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