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次记录到野生鸳鸯繁殖

车八岭刷新鸳鸯国内繁殖位点最南端记录

  今年以来,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监测人员借助保护区全境野生动物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鸳鸯野外成功繁殖的情况。据专家透露,这是我省首次记录到野生鸳鸯繁殖,也刷新了鸳鸯在国内繁殖位点的最南线记录。

  据悉,今年3月,一对进入繁殖期的野生鸳鸯出现在车八岭保护区。两个月后,影像中的鸳鸯妈妈带着三只可爱的毛茸茸的小宝宝,出门玩耍,这一切均被保护区的红外相机记录下来。此后,三只可爱的“小毛球”一直跟着“妈妈”活动,学习游泳、觅食、梳理毛发等等。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记录,大部分情况下三只雏鸟和亲鸟一起活动,主要行为有跟随、游泳、觅食、梳理等,活动时间最早记录为清晨六时,最晚持续到约19点。这对鸳鸯家庭的影像记录一直持续到了6月底。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应该是由于三只小雏鸟已经从萌哒哒的“小毛球”慢慢成长为“棱角分明”的“小大人”的样子。

  据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学专家张强博士介绍,有关鸳鸯的数据记载,多是在我国东北部地区繁殖,东南地区越冬,华南地区是鸳鸯的越冬地,主要集中在11月至翌年3月。根据近几年的报道和发表的科学文献,“鸟圈”的小伙伴们肯定已经注意到,鸳鸯整体的繁殖地有向南方扩展的趋势,目前世界上已知的鸳鸯最大的越冬地在江西婺源。本次车八岭自然保护区于3-6月间利用红外相机记录到鸳鸯的完整生活繁殖史,这不仅是广东省首次记录到野生鸳鸯繁殖,也刷新了鸳鸯在国内繁殖位点的最南线记录。同时,鸳鸯对生境的要求极高,是湿地及河流湖泊生态系统环境质量评价的重要指示物种之一。繁殖期的鸳鸯,要求最小的外界干扰及优良的水质,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车八岭保护区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优良。

  近年来,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技术、700M无线网络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法攻克了保护区野生动物组网监测、自动传输和智能化自动识别等技术难关,建成了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地全境野生动物实时动态监测系统,识别并收集了黄腹角雉、水鹿、豹猫、中华鬣羚、猪獾等上百种野生动物在野外活动的图片及视频资料,在保护地科研监测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此次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就是借助全境野生动物实时动态监测系统,才得以将鸳鸯的野外繁殖过程完美的记录并呈现于公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