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重视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推进林业产业结构优化

——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7)——

  广东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进入21世纪以来,广东林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新业态不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416亿元,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比2012年增加了3725亿元,增幅达到79.41%,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4个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全省林业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1103亿元、5446亿元、1867亿元,林业产业结构得到有效优化提升。

  为加快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东林业特别推出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邀您一起见证广东省林业产业的发展,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本期,我们向您介绍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肇庆市广宁县。

  一、基本情况

  广宁县林业资源丰富,自然生态条件优越,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竹子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县”“现代林业示范县”荣誉。据统计,2019年全县林业用地面积301.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1.9%,森林覆盖率达82.24%,位居全省前列。广宁县高度重视生态与产业的协调发展,推进林业产业结构优化,促进科学、协调发展,形成了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链以及以竹文化、竹科研、竹旅游、竹加工相结合的竹产业发展大格局。近年来,广宁县充分利用林地资源、林下空间和森林生态环境优势,探索多种经营模式,重点培育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产业。

  (一)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广宁县被评为广东省林下经济示范县。2019年,在省、市林业局大力支持下,广宁县获得涉农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推广种植油茶、砂仁、毛叶山桐子、吊钟花、肉桂、南药等经济林,示范带动效果明显,有力助推林农脱贫致富。

  (二)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发展。全县有康帝、鼎丰、万众、中盛纸业等10多家林业龙头企业,形成林浆纸一体化加工和油茶深加工等产业链,其中康帝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达成收购协议,解决农户油茶籽销路不畅和资金不足的问题,推动油茶产业横向发展。

  (三)竹子深加工得到有效开发。2019年广宁县与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组建了广东省青皮竹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以青皮竹粉为原料的木塑复合材料和青皮竹醋原料项目有所突破,以产业项目提高青皮竹的科技含量和经济价值。

  (四)充分发挥全国竹子之乡和广宁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的品牌效应,森林旅游产业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和2019年广宁县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县域;2020年初,广宁县上林、合成、蒙坑、横坑、罗锅等6条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近期,广宁县通过了国家四部委关于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公示。广宁县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打造以绥江两岸功能发展带为轴,立足“竹林、滨江、历史文化村落”三大特色资源为要素的健康医疗、高端医疗旅游、养老地产、生态观光森林康养小镇。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竹海大观提升工程已完成设计,第一期工程已开始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绥江森林康养旅游项目已经落地,第一期项目将于2020年12月完工并对外开放,已将绥江游船、古水河风情小镇等9个项目列为第三期建设规划。

  (五)油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种植油茶6.23万亩,已建成康帝油茶深加工基地。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科学发展,创新林业产业发展思路。广宁县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全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县,推动广宁生态化发展。大力发展林浆纸产业,做强竹子产业,加快发展森林(竹林)生态旅游,促进林业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林业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二)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政府管理效能。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服务意识,落实金融、信息、技术、资金等扶持林业产业政策;落实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会同县财政、林业、文旅、民政、发改局等部门实施联动办事机制;县林业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后增设了科技与产业股,提升林业履行职责的能力。

  (三)加强资源培育,打牢林业产业发展基础。产业要发展,资源是保障。广宁县以省林业产业发展整体规划为指导,以“培育优先,开发有序”为原则,重点落实五项措施,加快森林资源培育,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一是建立优良竹品种选育繁育示范推广基地,引种高产优质竹种,提高竹子产量和质量。二是发展油茶产业。科学规划,依托企业办基地,以康帝公司和万众公司的“龙头企业+农户”合作模式,带动农户种植油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推进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建设;成立油茶产业协会,统筹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三是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利用现有林地资源,在林下种植砂仁、竹笋、肉桂、巴戟、金银花等南药,开展养殖蜜蜂、山羊等增加林农收入。四是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了森林资源培育有优势、有特色、有开发、有效益。

  (四)优化资源开发,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一是与“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深度融合,科学制定《广宁县林下经济发展规划(2013-2020年)》、《广宁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9年)》、《广宁县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方案(2018-2025年)》、《广宁县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作业设计》,为林业产业主体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指引。二是创新造林模式,合理开发林地。通过科学规划、管理、限量采伐和合理利用,鼓励在残次林等低产山地大规模造林,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以“公司+基地+农户”“租地造林”“个人投资造林”“合作造林”“分成造林”等模式,大力建设林业基地,推动鼎丰、中盛纸业等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推动产业集聚化。如油茶产业发展,广宁县的广东康帝公司先后被评为“肇庆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和“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2.075亿元,主要用于建设2.3万亩自营油茶种植基地,按国家标准建设年产150万株良种油茶育苗基地;建成年产茶油2000吨、占地87亩的茶油深加工项目。2019年,广东康帝良种油茶苗木销售、油茶果(籽)购销等农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00多万元。四是加大环保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广宁县重视企业环境管理,鼓励纸业企业加大环保力度,建设污水处理、生化处理设备,安装环保自动监控系统,通过采用先进的制浆造纸技术和装备、污染治理技术和节水措施,大大减少水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五)依靠现代科技,提升竹木加工业水平。广宁县竹林面积达108万亩,其中青皮竹78万亩,是全国青皮竹中心产区。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竹业这一特色产业向深加工、科技型、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发展成为繁荣山区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致富工程。据统计,2019年全县竹业总产值14.5亿元,竹业收入占林农纯收入的34%,全县42%的农户特别是9个竹业大镇的大部分农户从竹业发展中直接受益,为全县农村、城镇创造就业岗位4.6万个。一是开展竹子研究,提高竹木产业科技含量。2019年,广宁县与华农、华工合作组建广东省青皮竹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在青皮竹竹粉为原料的木塑复合材料和青皮竹醋原料项目有所突破;积极与国家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和省林科院合作,对酒竹、马来甜龙竹等珍稀竹种进行研究,建立竹子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和珍贵用材林示范基地。在研发方向上,在小产品发展为大产业,消耗资源少、使用效率高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竹木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竹业经济结构由资源主导型向技术主导型转变。二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通过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税前扣除政策,引导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民营经济专项资金等项目,支持企业开发新技术产品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对获得国家专利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六)开发森林景观,打造宜居宜游生态竹乡。全力擦亮国家级竹主题旅游和广宁红花油茶品牌,充分发挥良好的区位优势,建设宜居宜游生态竹乡。目前,已建成竹文化博物馆、碧翠湖竹种园、宝锭山旅游度假区、竹海大观、广宁油茶文化博览园、广宁红花油茶主题公园等旅游景区,其中:竹海大观是广东唯一以竹为主题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竹文化博物馆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普基地,广宁油茶文化博览园是广东唯一以油茶为主题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近几年来,广宁县林业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林种结构单一,林分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林产品开发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林业规模效益仍未完全发挥出来;三是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四是生态公益林管护有待加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局面未形成。因此,今后主要抓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培育铸造品牌,提高竞争力。继续推进林下产业品牌建设。牢固树立品牌经济理念,坚持品牌建设与产业协同发展。开展产品、服务与品牌资源本底调查,有计划地认定、孵化、提升、推广广宁县本土产品品牌,引导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速品牌化进程,提高社会、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

  (二)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引导产销衔接。与广东省先进家居产业研究院衔接,争取在广宁县设立省竹产业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培育林下经济产品的专业市场,加快市场需求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流通网络,促进林下经济产品流通模式多元化发展;依据“信息兴农”工程,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及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利用网上交易功能拓展市场范围,支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等现代流通方式向林下经济产品延伸,促进贸易便利化。

  (三)打造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发展第三产业。以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为契机,充分挖掘(竹海)森林康养潜力,全力打造“竹乡广宁、康养之乡”。大力发展(竹海)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推进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转变。重点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拾得集团绥江两岸特色文旅、总投资20亿元的竹海大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总投资10亿的北市浪漫新屋森林谷养生旅居、总投资2.3亿元的鼎丰康养基地、竹海森林公园生态示范园等项目落地建设,逐步实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森林康养标杆。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