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科技创新促发展 竹蒸笼产业再启航

——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8)——

  广东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进入21世纪以来,广东林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新业态不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416亿元,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比2012年增加了3725亿元,增幅达到79.41%,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4个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全省林业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1103亿元、5446亿元、1867亿元,林业产业结构得到有效优化提升。

  为加快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东林业特别推出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邀您一起见证广东省林业产业的发展,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本期,我们向您介绍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云浮市罗定市。

  罗定市泗纶镇位于罗定市西部,盛产罗竹。罗竹具有纤维长、韧性好,且带有一股清幽的竹香味等特点,是一种上乘环保编织材料,用以制作蒸笼,蒸出的食物原汁原味且耐保存,还带有一股罗竹清香,素有“泗纶蒸笼”之称。泗纶镇特产罗竹蒸笼历史悠久,2011年11月,泗纶蒸笼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至2019年,泗纶镇种植罗竹6万多亩,已形成7个加工专业村,4条加工专业街,有较大的蒸笼厂21家,从业1.2万多人,年产蒸笼0.7亿只,产值4.2亿多元,创汇近2000万美元,其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同类产品的80%和85%。竹蒸笼产业已成为当地一项重要支柱产业。主要做法如下:

  一、培养品牌,以龙头带动快速发展

  罗定市先后发展出罗定蒸笼发展有限公司、罗定市长隆竹制品有限公司、云浮市恒兆蒸笼有限公司、罗定市罗竹协会、罗定市合生竹制品专业合作社等省市农业、林业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培养知名品牌,带动竹蒸笼产业快速发展。

  二、开拓创新,以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科技创新。近年来,竹蒸笼产业人工成本逐年高涨,手工制作效率低下,已不能适应产业高速发展的要求。2016年以来,泗纶的蒸笼企业分别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研究开发出了蒸笼外围制作机械、安装笼桥与弧形板、包装等机械,实现了半机械化,使人力成本下降了10%,生产率提高了10%。随着我国已经进入了智能化时代,泗纶的蒸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厨具生产商的合作,研制出微电脑控制的多功能养生竹香电热锅、养生竹香电蒸锅等新一代智能蒸笼产品。

  (二)推进“互联网+竹蒸笼”营销模式。泗纶蒸笼在巩固传统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宣传、销售泗纶蒸笼。泗纶的几大蒸笼生产商均在阿里巴巴网注册自己的网店,借助阿里巴巴这个平台把泗纶蒸笼销往海内外,使泗纶蒸笼成为能够服务全球60亿人的产品。2003、2006年,泗纶镇分别列为省和云浮市的“广东省竹制品技术创新专业镇”和“竹制品专业技术创新试点镇”。 2007年,泗纶镇被省科技厅授予“广东省星火技术产业带示范单位”。

  三、多元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实施多元开发竹制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泗纶竹产业已由竹蒸笼延伸至电蒸笼、竹茶萝、竹笔筒、竹玩具、竹保温瓶、竹炭枕等日常竹制用品,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二)注重培训强化技艺传承。在2017年12月,泗纶蒸笼编制技艺被罗定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好蒸笼编制技艺、培养更多的竹制品人才,泗纶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恒兆蒸笼有限公司、合生竹制品专业合作社等举办了多次竹制品(泗纶蒸笼)制作技术培训班,培养更多的制作能手。

  (三)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竹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建成泗纶蒸笼文化展示馆,吸引游客旅游购物,展示竹文化。今后,泗纶竹制品产业继续加快转型升级,从加强形象宣传入手,通过政府组织所有竹蒸笼企业联合出资在中央有关部委、单位的网站注册罗定竹蒸笼产品。从扩大罗竹种植入手,争取将罗竹种植面积从现在的6万亩增加到8万亩,为开发罗竹观光旅游提供优越的条件,在总体上提升竹蒸笼产品的品牌效应。从开发新的竹制品入手,实现产品多元化,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出,提高罗定竹蒸笼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从罗竹深加工入手,利用罗竹汁具有清肺降火、滑痰利窍之功效,把罗竹开发成药品;利用罗竹笋清脆、美味的特点,把罗竹开发成菜肴和食品,为泗纶竹制品新的发展方向。泗纶竹蒸笼之乡已再度启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