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广东扎实做好火灾预防工作

  广东即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10月至次年4月)。日前,省林业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重点抓好国庆、重阳、元旦等重要节日的森林防火工作。

  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火情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全省专职护林员队伍的作用,加大网格化巡护管理,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切实履行好森林火灾预防和早期处置职责。

  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生产用火审批,加大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严禁在林区随意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吸烟玩火,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潜在风险。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工作会商,协同落实相关防火措施。认真做好林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组织开展火情处置演练,提升队伍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精心组织“森林防火宣传月”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综合运用多种媒体手段,提高宣传覆盖面,形成全民参与护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佛山高明:发出倡议,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

  9月4日下午,佛山市高明区2020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现场咨询活动在荷城广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上播放了《森林火灾警示片》,向全区市民发出了区森林防灭火倡议书,给各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宣传志愿队伍授旗,区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进行了擒敌拳和油锯、高压水泵操作使用课目表演,并组织了森林防灭火常识有奖问答。

  宣传月期间将大力普及森林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和森防灭火安全知识,强化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同参与,坚决杜绝发生森林火灾。

  韶关:严格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

  韶关市各地各部门近期以来始终高标准强举措,全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积极贯彻落实“23条”森林防灭火举措,严格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山头和路口”责任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主动化解风险隐患,把好“防”的第一道关口。

  河源和平:组织扑火技能培训交流

  在新一轮特别防护期到来前,和平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县专业森林消防队骨干到全县各镇对半专业扑火队员进行扑火技能培训交流,提升扑救能力,切实贯彻“主动防、及时救”职能,保护绿水青山。

  揭阳:严防森林火灾,共创森林城市

  9月8日上午,揭阳市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黄岐山森林公园举行,活动以“严防森林火灾,共创森林城市”为主题。

  活动当天通过设置警示展板、接受群众咨询、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的浓烈氛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