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充分发挥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 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9)——

  广东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进入21世纪以来,广东林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新业态不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416亿元,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比2012年增加了3725亿元,增幅达到79.41%,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4个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全省林业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1103亿元、5446亿元、1867亿元,林业产业结构得到有效优化提升。

  为加快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东林业特别推出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邀您一起见证广东省林业产业的发展,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本期,我们向您介绍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韶关市南雄市。

  林业产业发展现状

  南雄市是林业重点生态县,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39.1万亩,有林地面积226.3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112.04万亩,竹林面积39万亩,森林覆盖率66.87%,活立木蓄积947.83万立方米,总立竹量1230多万株,是典型的山区林业市。南雄市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为林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林业产业发展对提高林农效益、实施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广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森林旅游产业资源方面。南雄市现有森林公园22个,其中包括帽子峰和广东坪田古银杏2个省级森林公园,观音山和云峰山2个韶关市级森林公园;广东孔江国家湿地公园和杨梅县级湿地公园。 帽子峰森林公园成功入选2019年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十家之一。南雄市帽子峰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461万亩,园内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均达国家一级标准,场环境质量达一类区,森林覆盖率达94.8%,负离子含量平均值更是高达1.27万个/立方厘米,园内保留原始森林风貌,树木花卉种类繁多,是全市乃至全省众多颇有影响的森林旅游目的地之一,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依托帽子峰森林公园和广东孔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休闲观光、青嶂山森林生态康养、梅岭古道梅文化创意园、帽子峰低碳示范区等旅游资源,将森林科普、森林文化、森林康养、自然教育有机结合,形成智慧森林旅游产业链,智慧森林旅游区。

  (二)银杏产业方面。南雄是国内纬度最低的天然银杏生长区域,是广东省唯一的银杏主产区和粤北有名的“银杏之乡”。银杏分布在全市18个镇(街道),重点分布在坪田、帽子峰、南亩等镇,共有15万多株,银杏果年产量约3.99万公斤。境内目前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5000多株,树龄最长的有1680多年。依托得天独厚的银杏资源优势,南雄充分利用银杏叶、银杏果、银杏根茎,加工生产银杏茶叶、银杏面等产品,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投资3亿元的银杏产业园。

  (三)油茶产业的发展情况。全市现有油茶面积4万多亩,其中老油茶面积3万多亩需要进行改造:主要分布在坪田、南亩、百顺、江头、主田、水口等。目前,全市有油茶专业合作社5个。新种油茶面积6000多亩,通过以“公司十基地十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十基地十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了一批农户的油茶的发展。

  (四)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全市现有茶叶专业合作社4间,面积4000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南亩、江头、坪田镇。其中南雄市南亩镇以企业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组织成立了“茶叶种植合作社”,现全市注册的“珠玑古韵”“山与山间”“吾小茶”“杏福”等茶叶品牌,利用南雄山区独特的环境地理条件,发展无公害绿色茶叶。每年可为当地茶农带来每亩2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南雄市重点扶持的南亩山与山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茶叶基地面积2000亩。新建的江头茶道茶专业合作社,面积约400亩;广东杏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700亩,大部分投资来自合作社自筹资金。目前机械加工茶叶的企业有3间,基本以公司或合作社的茶叶加工为主。

  (五)毛竹产业方面。南雄竹林面积50万亩,其中毛竹林40万亩,是广东省毛竹的主要产区之一,也是全省毛竹林面积最大的县。先后建立了毛竹低产改造示范林10万亩、毛竹丰产林20万亩、丛生竹示范林3万亩。南雄市现有竹子规模加工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3万人,竹业产值5万元,其中产值超亿元的有2家。产品主要有:竹浆纸膜环保餐具、竹浆造纸、竹笋罐头、笋干、竹地板、竹筷、竹炭、竹工艺品及竹家具等几十个品种,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和港澳地区。

  (六)林下种植方面。南雄市林下种植主要以中草药和菌类为主。中草药经营主体以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共12家,其中种植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有4家,主要种植吴茱萸、丹参、射干、牛大力、五指毛桃、辣木籽、铁冬青等中草药和蓝莓药材,种植面积7400亩,投入资金7100万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科研院所”的运作模式建立规模化栽培示范基地。

  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政策落地。南雄市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一些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服务效果好的林下经济合作组织、家庭林场给予重点扶持。几年来,已投入林下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发展林下经济。其中,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500多万元、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林下经济的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扶持6个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林下经济建设项目。编制了《中国银杏(南雄)生态产业园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南雄市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等发展研究报告。

  (二)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根据本地的自然条件、林地资源状况、经济发展水平、市场需求情况、林下产品适应性等发展特色林下经济。科学制定林下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尊重农民的意愿,灵活选择发展模式,进行多元化组合。积极引导“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和“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一批农户发展。近两年来,全市投资两千多万元,新建油茶基地3个,面积4080亩;新建茶叶基地2个,面积3000亩;发展林业经济合作社6个,中药材(铁冬青)1间。

  (三)典型示范、培育龙头。为提升林下经济综合效益,南雄市重点培育了金友公司油茶建设项目、南亩山与山间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茶叶建设项目、江头雁明油茶专业合作油茶建设项目、江头云峰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蓝莓基地建设项目、主田大像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百顺油茶发展有限公司油茶低产改造项目建设和江头茶道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建设、主田镇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樱花种植、主田镇香草世界森林公园、帽子峰新跃林场铁冬青中药材种植等。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