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举办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

  9月19-21日,广东省林业局在广州举办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南粤行”和森林防火“宣传月”相关部署。培训班分析研判了广东近期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形势并解读新时期森林防火任务要求,着重部署了2020年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安排,研讨修订国有森林经营主体单位森林防火相关标准。广东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一级调研员魏冰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形势严峻,各地加强巡查监管和强化火源管控

  9月18日,国家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国家林草局先后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全国的秋冬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森林火灾正呈现全球爆发的态势。据预测,广东秋冬季可能出现连旱天气,随着疫情趋缓,国庆、元旦、春节等旅游高峰到来,进入林区旅游人员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野外火源管控面临巨大压力。

  郑永光、魏冰在讲话中提出,全省林业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力度,通过推广应用大数据等手段,提高森林防火管理效率;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因地制宜宣传防火知识,营造全民护林防火良好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监管工作机制,要加大对重点时段、敏感地区、重点单位和特殊人群的火源管控力度,按规定在重点地区、重要路段设置临时检查站(点)。同时,加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护林员队伍扑救火灾的技能培训,强化安全避险训练。

  风险因素增加,各地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节假日期间特别是长假期间是旅游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各方面风险因素增加。各地、各单位要做好林业领域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要严格落实林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规定动作,加强林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等涉及林业产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和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要密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切实加强对森林火情、破坏林业资源、林草病虫害、野生动物疫情等监测预警,科学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险情灾情,全面提升防范化解林业生态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

  广东省即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各地、各单位要落实责任,强化值守,严阵以待,加大宣传,确保发生火情、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认真做好火灾防范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节日期间不出大的问题,确保秋冬季防火形势平稳、总体可控,确保林区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