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挂牌

  2月2日,“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揭牌仪式暨“世界湿地日”活动举行,标志着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估验收,正式挂牌“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华接出席揭牌仪式,省林业局湿地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东莞市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麻涌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王华接指出,华阳湖从昔日臭水沟,华丽转变成绿水香依,人水和谐,香飘四季的岭南水乡风貌,有力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形成了生态保护优先,经济协调发展的长效绿色发展机制,成为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典型案例,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为珠三角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借鉴。

  近年来,麻涌大力整治华阳湖,按照“治污促转型、拆旧求发展”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执行“两高一低”“散乱污”企业的治理工作,采取“生态修复优先+淘汰落后产业+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麻涌模式”,探索形成了生态保护优先、绿色经济协调发展的长效绿色发展机制。华阳湖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一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典型案例,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挂牌,标志着麻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将为深化推进“一湖三区六提升”发展规划提供助力。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保护和管理,坚持经济发展和景区建设同步,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并重,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新高地,擦亮美丽麻涌 “金名片”。

  东莞将充分发挥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推动其他湿地公园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一体化建设,着力营造全民参与湿地生态保护的社会氛围,真正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