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署2021年林业重点工作

  2月8日,省林业局召开2021年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广东林业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林业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按照“两统一”要求,积极推动建立自然资源和林业一体化工作机制,系统谋划、开拓创新,全面开创广东林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围绕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重点构建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着力抓好以下十三项任务。

  全面加强党对林业工作的领导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党的建设融入林业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水平。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林业党风廉政建设。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中涉及林业的重要部署,分解落实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林业工作任务,切实担负起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监管的职责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林业生态建设制度体系。

  全面推行林长制

  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工作要求,今年要以抓紧建立林长组织体系为重点,成立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专班,加快形成林长会议、部门协作、信息通报、督查考核等制度体系,到年底前基本建成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体系。要推动建立林长制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把定责、履责、督责、问责要求落实到制度上,体现在实践中,真正实现“林长治”。

  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要扎实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评审工作,争取列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国家公园。韶关、清远两市要精心打造南岭国家公园品牌,辐射带动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要完善丹霞山国家公园设立的相关材料,组织开展科学论证,切实保护好丹霞地貌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要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推动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科考工作,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深入整治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活动,开展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优化我省自然保护地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

  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

  按照科学绿化要求,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积极应对碳达峰,通过大规模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和碳汇能力。科学安排绿化用地,充分利用荒山、荒地等国土空间开展绿化,进一步规范公路、铁路两侧绿化,科学建设农田防护林网。加大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力度,完成造林190万亩,继续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基干林带5.4万亩、纵深防护林20万亩,持续推进纯桉林、纯松林改造。建设高质量水源涵养林96.7万亩,重点抓好路边、河边、湖边第一重山林分改造。开展雷州半岛生态修复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和规划编修工作。对古驿道沿线退化林分进行修复。加强森林经营,开展中幼林抚育225万亩,大力培育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启动50万亩大径材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肇庆、梅州和南雄市国家储备林试点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进一步完善古树名木资源档案。组织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系列活动,创新义务植树形式,积极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

  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一是高标准提升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质量,推进实施水鸟生态廊道等一批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生态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森林生态体系,争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早日授予珠三角地区 “国家森林城市群”称号。二是巩固提升11个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加强评估和动态管理。扎实推进10个地级市森林城市创建,跟进茂名、阳江、潮州市“创森”验收,指导韶关、云浮市做好“创森”攻坚,促进全省森林城市建设均衡发展。三是有序推进森林县城建设,支持韶关、梅州、茂名、汕尾等市全域开展森林县城创建工作。对2019年认定的55个森林城镇开展复查,继续加大森林城镇、森林乡村、绿美古树乡村创建力度,对重要节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宜居乡村,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绿色生态体系。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聚焦森林资源保护主责,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不遭受破坏。一是加强与“国土三调”数据有效衔接,高质高效完成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全省林地资源管理,切实提高林地保护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强化重大项目用林保障,加强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监管,全力保障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公益民生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使用林地。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工作要求,妥善解决好永久基本农田与生态公益林重叠问题,对已租用且已经造林的耕地,以及对已经取得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且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开展苗木生产经营的单位,逐步有序退出已租用造林或育苗的耕地。三是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组织开展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2020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毁林违建乱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打击乱砍滥伐行为。四是做好全省森林资源现状及变化情况监测评价、森林资源调查与国土空间调查衔接,组织实施国有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五是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和天然林保护,划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加快全省生态公益林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加大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和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力度。继续提高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完善分区域差异化补偿、天然林停伐补助和管护补助资金管理。

  强化湿地保护管理

  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切实加强湿地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强化对湿地保有量、湿地保护率的考核。制定《广东省重要湿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认定一批省级重要湿地,申报一批国家重要湿地。加快试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工作,制订《广东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新建一批湿地公园,开展示范性湿地公园建设,加大小微湿地修复力度,设立一批湿地保护小区,扩大湿地保护面积,提高湿地保护率,提升重要湿地生态服务功能。2020年,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下达我省“十四五”期间红树林保护恢复任务12万亩,各地要加快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在适宜营造红树林的滩涂能造尽造,加强现有红树林改造,科学修复退化、灾损红树林。要结合万里碧道、蓝色海湾、美丽海湾建设,统筹各部门力量,以红树林保护修复、水鸟生态廊道建设、重要湿地修复为抓手,大力提升湿地生态服务功能。

  加强森林灾害防控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时刻绷紧维护林区安全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工作。一是严格履行森林火灾预防职责,指导督促森林经营单位落实防火措施。加强林业系统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督导检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全面推广“互联网+督查”系统和“护林码”微信小程序,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积极推进省级火情监测预警调度工作,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确保全年森林防火形势稳定可控。二是严格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防治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和联防联治,强化林业有害生物常态化监测,以粤北生态发展区松材线虫病治理为重点,开展松材线虫病、薇甘菊5年防治行动,实施防治作业面积550万亩。三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建立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督促指导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从源头防控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四是全面实施护林员网格化护林模式。各地要落实每5000亩林地配备1名护林员的要求,因地制宜扩大专职护林员队伍,提高补助标准,更好地落实巡山护林、防火防虫等职责。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继续保持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韧劲,巩固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成果。制定出台《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配套措施,组织制定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标识管理等制度规范和《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编制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进一步提高野生动植物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野生动物物种保护和监测,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救护体系建设,实施穿山甲、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继续推进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建设,切实保护野生植物资源。

  加快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

  一是深化完善国有林场改革,推动国有林场转型发展,实现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保护修复为主改变,由以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向以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转变。二是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引导林地林木规范流转,强化林权流转监管,努力提升集体林地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益。三是持续做强做优木竹加工、家具生产的传统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探索建立企业孵化和激励机制,扶持发展一批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林业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提升林业产业专业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四是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总结提升广州市花都区公益林碳普项目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经验,逐步建立林业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做大做强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新兴林业产业,推选认定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培育一批生态文化精品力作和特色品牌,高质量建设30个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五是继续深化林业投融资改革,推广营造林“先造后补”改革,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生态公益林质押贷款,进一步提高森林保险承保面积,积极引导社会、金融资本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形成全社会参与林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依法治林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实施《森林法》为契机,全面落实依法治林工作任务,切实做好林业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推进《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等立法进程,不断完善林业治理政策和法规体系,推动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规范林业执法行为,重构林业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全面推进省行政执法“两平台”在林业系统应用,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切实加强对基层执法的指导和监督,确保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厘清全省林业系统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承接好国家林草局委托我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对省委托下放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林业法治宣传,努力形成依法治林、依法护林的良好氛围。

  大力推进林业科技支撑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生态修复、大径材培育、林业灾害防治、林地土壤评价与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科研攻关,突出解决林业种质资源、良种等关键问题。要加快广东惠州国家林药科技示范园区等重点科研基地平台建设,全面完成清远等16个市林地土壤调查工作,继续加强标准体系研究和标准制修订,建立完善主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切实加大林业科研成果转化、科技推广、科学普及的力度。将各级林业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打造成为全省林业科技示范和科普教育的主阵地、主战场、大课堂,全面提升林业科技的支撑保障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等活动,促进科技兴林富民。着力提高种苗质量和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林木种苗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林业信息化,积极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对接,加快谋划建立广东林业一体化数据库,构建林业“一张图”;积极推进林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林业政务服务一体化审批系统建设,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跨区域通办;积极推进林业监测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利用物联网技术,提高林业资源调查、监测的共享效率和应用深度,实现全省林业生态系统协同监测,为公众提供优质林业生态数据服务,为政府提供有力生态数据支撑。

  加强组织保障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不断夯实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一是主动担当,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谋划,将林业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予以推动,积极争取涉农资金。二是主动适应林业机构改革形势,找准定位,履职尽责,聚焦林业部门防火队伍不健全、执法主体不明确、资源监管不到位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争取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逐步建立融合发展工作机制。三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大格局,将建设南粤秀美山川、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贯穿“十四五”林业发展全过程。四是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制度,优化机制,从严管理,大力提升基层林业部门执行力、战斗力和组织力,为新时代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2021年,省林业局将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