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

  近期,广东天气持续干旱少雨,加上元宵、清明返乡人员流动加剧,上山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民俗用火和春耕生产农事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森林火灾,“防火防疫”压力骤增。

  省林业局高度重视相关工作,2月10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华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等前往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调研;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制定了《全省开展保护绿水青山 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代号为“猎火行动”的专项行动,严查去冬今春森林火灾积案,严打放火、失火烧山行为,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惩阻碍执行森林防灭火公务行为;各地级市、各单位部门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

  (1)2月20日,汕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汕潮揭森林防灭火工作经验交流会,潮州、揭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汕潮揭三市的森林扑火专业队伍建设及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并在进一步探索建立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联动组织机制上达成了共识。汕潮揭三市将建立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联动组织机制,并运用科技力量,重点突出在林火信息共享、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资源配置、应急处置、善后工作和应急演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应急联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汕潮揭区域内森林火灾防御和扑救能力。

  (2)梅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关于禁止燃放孔明灯、许愿灯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加大民俗用火管控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严查防火区内违规用火行为;加大依法治火力度,顶格处罚高火险天气在防火区内的违规用火行为。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切实管住管死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许愿灯等民俗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3)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江门恩平市各镇(街)及林业、应急(森防办)、七星坑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强化了设点、巡查、值守等防火措施的落实。整个春节假期,恩平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经统计,全共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34个,累计安排巡山护林人员1057人、值班值守人员1817人,发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资料14220份。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监控系统13个森林防火监控点24小时进行监控,未发现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4)云浮市各地强化野外巡护和火源管控,加大对违规违法野外用火的打击力度和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近日,云浮罗定市查处多宗野外违规用火案件;罗平镇政府公布举报电话,将对举报并经查实处理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奖励(镇值班室举报电话:0766-3231228;镇派出所举报电话:0766-3231224)。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