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布第二批省重要湿地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近日,省林业局公布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确定了深圳华侨城、罗定金银湖和郁南大河等3处湿地为2021年广东省重要湿地。

  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湿地分级管理,省林业局今年4月印发《广东省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管理办法》,规范省重要湿地认定条件和名录发布管理的各项要求。根据规定,省重要湿地是指在保障我省区域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保护和管理的特定区域的湿地。

  据悉,华侨城湿地是深圳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地处珠江口深圳湾北岸,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该湿地具有完整的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已记录黑脸琵鹭等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动物。郁南大河湿地位于云浮市郁南县,是当地重要的饮用水源、水源涵养林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障了郁南城区和周边乡镇近30万人饮用水和25万多亩农田灌溉,已记录豹猫、蟒蛇、猫头鹰、白鹭、水蕨、金毛狗等多种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罗定金银湖湿地是云浮罗定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也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成功典范,总面积335.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达251.61公顷,有“北看红旗渠,南看长岗坡”之誉,已记录白鹇、褐翅鸦鹃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扎实推进湿地分级管理,湿地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让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广东湿地保护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夯实了湿地保护管理的法制基础。目前全省已建有4处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重要湿地、13处省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110处、湿地公园265个,湿地保护总面积1322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0.27%,绝大多数重要湿地区域纳入了保护范围。

  知多D

  广东省重要湿地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省内具有代表性、独特性或稀有性的典型湿地。

  (二)面积≥100 公顷的单块湿地或多块具有水文或生物连通的湿地复合体,或处于重要江河干流源头及其它重要水源地等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湿地。

  (三)定期栖息有 1000 只以上水鸟,或定期栖息的某一种(含亚种)水鸟种群数量占该种群全国数量比例的 1‰以上、或占该种群全省数量比例的 1%以上的湿地。

  (四)稳定分布或栖息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省级重点保护物种或特有物种的湿地。

  (五)重要经济鱼类的觅食场所、产卵场、育幼场或洄游通道。

  (六)具有显著历史或文化意义的湿地。

  (七)已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或湿地公园的湿地。

  (八)具有湿地保护管理示范意义的湿地。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省林业局公告2021第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