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样性”植物科学画系列培训在清远揭幕,许瑞生讲授第一课

  5月7日,广东省关注森林委员会、广东省政协人资环委、广东省林业局联合主办的“关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样性”植物科学画系列培训活动在清远市笔架山林场拉开序幕。广东省“三师”志愿者协会(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和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的老师给清远市林业干部职工送上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一课。

  省政协许瑞生副主席现场讲授了“植物科学画的起源与发展历程”,传授植物绘画专业知识。他说:“植物科学画”是以植物为对象,以绘画为手段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最动人的科学”。

▲许瑞生同志手绘图

  他指出,在全省林业系统特别是自然保护区和林场开展“植物科学画”培训,能够让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及时记录下植物的特征、形态,了解不同环境中植物的不同变化,进而提升林业一线工作者的研究能力,为推动我省生态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据了解,这是许瑞生副主席履新广东省政协后的第一次公务活动。


▲课堂培训

  在培训活动的现场,华南农业大学吴永彬老师以“树木树人传薪火 花海森林敬先师”为题,介绍了植物标本背后的故事,讲述了老一辈林业工作者艰苦创业的历程。华南农业大学常博文老师讲授了怎么观察植物,如何利用绘画工具科学、艺术地表现植物的美的有关知识。

▲课堂作画

  “三师”志愿者老师现场对学员进行分组,并为每组学员安排一位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据老师介绍,“植物科学画”的关键在于突出植物的主要特征,即对根、茎、叶、果实等主要组成部分进行记录,先勾勒出基本框架和形态,再根据实际需要临摹细节。学员们根据老师的指导,一步步探索植物的每个器官,认真作画,最终呈现出一幅幅优秀作品。

▲现场林业职工作品

▲“三师”志愿者老师点评作品

  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在课后表示,通过开展“植物科学画”培训,可以提升我省保护区及林场工作人员记录植物的技能水平,丰富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开展“植物科学画”系列培训活动,将活动场地延伸到更多的林场和自然保护区,覆盖到更多的林业职工,让大家能够在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做生态文化的传承人和传播者。

  一位来自林场的学员表示,通过今天的课程,学习了一种更有趣地植物记录形式,今后他将继续精进自身技能,通过绘画植物的主要特征来认识植物、了解植物,做好大自然的记录者。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主任凌锋,清远市市长温文星,清远市政协主席姚楚旋,省“三师”志愿者协会会长杜黎宏出席了活动。

  知识知多D

  植物科学画是什么?

  植物科学画,是以植物为对象,以绘画为手段,对植物物种整体形态或局部形态特征进行精确描绘的特殊艺术表现形式,服务于植物分类学研究、各类植物学著作及论文,有着明确的描绘对象和科学目的。

▲植物科学画组图

  植物科学画怎么画?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