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推进暨视频培训会议召开

  8月3日,省林业局召开广东省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推进暨视频培训会议,对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全力抓好林长制年度督查考核,不断提高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副专员贾培峰、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局长罗燕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云新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全省2021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和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进度,指出了我省森林督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表明要严厉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持续保持打击毁林高压态势,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森林督查和2021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任务。据统计,广东省2021年森林督查违法案件7725宗,目前完成查处整改案件6807宗,案件查处整改率达88.1%。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下发我省29486个图斑。截至7月25日,已完成核实的图斑有12050个,占下发图斑的40.9%。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神圣使命,全力以赴按要求完成森林督查各项工作任务,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部署,切实增强森林督查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重提高案件查处整改率,完善系统材料录入,严防重大案件发生,落实林长制督查考核要求,全面查处整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全力推进2021年森林督查整改工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快推进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一要快速行动,加快推进县级自查自纠进度,做好图斑核实和违法案件查处整改工作。二要严格把关,提高工作成果质量,坚决制止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森林督查工作全过程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核。三要协调联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确保森林督查工作顺利推进。四要主动服务,依法加快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保障重大项目林地定额,加大重大项目审批后监管,切实加强重大项目用林保障。五要把握机遇,用好林长制平台,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后还举行了森林督查技术培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县公安局森林公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