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中华穿山甲

  近日,广东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整理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惊喜地发现拍摄到了2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夜间活动的视频。据悉,这是该保护区首次发现中华穿山甲,是自去年实施“红外相机监测”项目以来的一个重大发现。

  从影像中可以看到,夜幕下,一只成年穿山甲身后依偎着一只幼崽,在林下把幼崽带回洞穴后,成年穿山甲再回到洞穴外面抱回一些枯草掩盖洞口。由此可见,中华穿山甲已在该保护区内正常生长繁育。

  中华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于鳞甲目鲮鲤科穿山甲属,为现存唯一长鳞片、没牙齿的哺乳动物。它的视觉基本退化,嗅觉尤为灵敏,主要以白蚁、蚂蚁为食,喜炎热,昼伏夜出,遇危险时身体会蜷缩成一团以自卫防御。

  据了解,2021年,广东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红外相机监测”项目,在辖区内布设红外相机39台,对保护区内陆生兽类和地栖性鸟类群落和种群动态进行监测,目前共监测到40种野生动物,包括豹猫、白眉山鹧鸪、白鹇、褐翅鸦鹃、画眉、红嘴相思鸟等多种珍稀濒危重点保护物种。

  广东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保护区不断创新管护机制,加强巡护管理,强化野生动植物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意识,营造出良好的保护氛围,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扩大。

长期以来,广东通过采取科学研究、野外监测、建立保护小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活动等方式,持续加大穿山甲保护拯救力度,并获得喜人成果。截至目前,广东已先后在韶关、河源、东莞、潮州、惠州、梅州、肇庆、阳江、茂名等地均发现了穿山甲的新鲜洞穴,并拍摄到了穿山甲活动影像。

  接下来,省林业局将继续实施穿山甲等一批重点物种保护工程,组织做好中华穿山甲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和评估、栖息地精准识别与管理、野外种群监测与生态功能评价、救护、人工繁育、迁地保护种群扩繁与野化放归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保护和科研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建立一批野外科研监测、救护繁育、科普宣教基地或台站,促进穿山甲资源的保护与恢复,为突破穿山甲人工繁育关键技术、野外种群复壮提供种群、科技与基础设施保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