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之星⑤ | 从业17年的“万能博士”,吸引千万人追更“疯狂动物城”

  2021年以来,广东正式启动自然教育评优评先工作,倡导更多人参与自然教育事业,推动自然教育活动多元化、创新化、产业化发展。至今,广东已先后评选两批共40名省自然教育之星。本网特别推出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专栏,带大家了解这些优秀老师们背后的故事。

  

  黄志宏:先后从事动物科学研究、动物管理和动物保护教育超过17年,近两年共举办各类自然教育活动约700场,现场受众超过5万人次。推出“动物i课堂”网上课程,累计播放量2300万。

  有这样一个人,他既是广州动物园的科研工作者,也是自然教育导师、活动策划师、新媒体运营人员……他让动物园不仅是游玩的地方,更是孩子们的校外课堂;让讲解员不再是陌生的“导游”,而是传授自然知识的导师;让动物“走出”动物园,“走进”了千家万户,他就是“万能博士”黄志宏。

  华南虎喜欢吃水果吗?马来熊都怎么找对象?狮子的“齐刘海”是理发师剪的吗?过去5年,黄志宏通过开设通俗幽默的自然教育课程,与大家分享着这些有关生物的“冷知识”。

图片

  将宣教做的有趣又“有料”

  2005年,黄志宏博士毕业。毕业后,他进入广州动物园,成为了一名自然教育工作者。刚开始,他只是简单的配合活动的开展,随着对业务的逐渐熟悉,他接手主讲多门自然教育进校园的课程。

  对于黄志宏来说,讲课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宣教做的有趣又“有料”。为了解更多孩子们的想法,那段时间,黄志宏经常游走在动物园的各个角落,观察孩子们在看动物时的表现。他发现,每当动物做出一些萌萌的动作时,孩子们就会很开心;当动物发出叫声时,孩子们的注意力也会一下子被吸引。于是,黄志宏想到利用视觉和听觉去激发孩子们对于自然界中动物的感知。

  在《华南虎保护之路》课程中,黄志宏以华南虎的保护为主线,在课程中融入有关虎的各种叫声动作、虎的文化和有趣的习性,让大家对于华南虎这个物种以及我国在保护虎方面所做的努力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并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老虎。

  黄志宏的授课,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们的动物保护观念。在这之前,学生们认为动物保护离自己很遥远,是科学家、动物园的事,但现在他们开始慢慢觉得爱护动物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一名参加过黄志宏讲授的自然教育课程的学生说道。

图片

  在学校里讲授自然教育课程给黄志宏积累了经验,也坚定了他在自然教育行业继续发展的信心。2017年,广州动物园推出全新自然教育课程——动物课堂。黄志宏依据不同的受众与授课形式,将动物课堂分为四大系列,并成功打造王牌自然教育系列课程《动物园奇妙夜》。

  《动物园奇妙夜》是黄志宏的心血之作,他独具匠心的把课程场景放在了夜间的动物园,带领亲子家庭拨开树叶、翻开石头,夜观昆虫家族、探秘爬行动物世界,通过讲解和指导观察各种动物习性,让大家感受神奇而又独特的动物园奇妙夜。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已经开展了100期,在100个夜晚带领5000余名游客行走在夜幕下的动物园,解锁各种神奇的动物密码。

图片

  带2000万人线上逛动物园

  2020年春节,黄志宏和他的团队结合新年节点,策划了丰富的春节科普活动和迎接新学期的多门动物课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原定的线下活动无法开展。

  面对这个突发情况,黄志宏当机立断,推出了“动物i课堂”网上课程,通过微博、微信和直播课堂向市民提供自然教育服务,让自然教育不断档。线上授课给了黄志宏更多的发挥空间,他将拍摄镜头从普通的动物观赏区域转到平时游客比较难以看到的后台,结合不同动物的知识点,为大家介绍动物园对该动物的保育工作。

图片

  “动物i课堂”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网友的热烈欢迎,从第一期开播到现在,课程播放量节节攀高,最高的一期播放量达到400多万,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万。

  看到自己一手开发的线上课程能有这样的好成绩,黄志宏在开心的同时也不忘激励自己。

  “信息技术扩展了自然教育的覆盖面,让课程的受众从原来的本地区在校中小学生扩展到全部感兴趣的网民,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让国内外的人都知道广州动物园原来有这么多‘宝藏’。”他说。

  丰富优化各类自然教育活动

  春去秋来,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黄志宏和团队对自然教育活动进行了丰富和优化。对于一个动物园来说,动植物是根本,为了让来参观的游客尽快了解动物园里的各种资源,他在活动中融入了更多园内的生态元素。

  每年的秋冬季节,黄志宏都会利用园内丰富的鸟类资源来开展观鸟活动,让观鸟者漫步在花香夹杂着动物天然气味的动物园里,听鸟儿鸣唱,赏飞羽缤纷,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到了夏天,也会有相应的暑期活动,带大家领略炎炎夏日里动物园不一样的美好。

图片

  今年,广州动物园64岁了,在动物园工作了17年的黄志宏,见证了近年来动物园自然教育工作的转变。在他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动物园的重心越来越向保护和教育靠拢,游客的游览方式从“俯视”变为“平视”,动物们的生活环境更趋近自然……谈到未来,他表示,之后会和团队加大对自然教育方面的投入,让来动物园的人,不仅认识神奇的动物,也更多地了解我们身边的自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