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这个大赛里脱颖而出?这8大林业热词你不能错过!

  第十六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作品正在征集中!

  大赛选题内容要求

  前沿科技:围绕 5G、人工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先进医疗等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和惠及老百姓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热点进行深度创作,阐述科学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构筑全民畅享的科技生活。

  绿色发展: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以及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创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科学素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如果你选择“绿色发展”为主题进行作品创作,那么以下这些选题,你一定不能错过!

  1.林长制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我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目前,我国已如期实现“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目标,全国基本建立上下衔接、职责明确的林长制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逐步形成保障有力、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林长制工作步入有效运行、系统深化阶段。通过推行林长制,各地资源保护发展新机制初步建立,林草重点工作任务实现提质增效。

  回顾2021年各项数据:全国林草行政案件发生数量同比下降21%;完成造林5400万亩、种草改良草原4600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万亩;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分别下降5.12%、27.69%;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因灾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50%、32%。

图片

  2.守护古树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价值。今年,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被纳入广东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全省现有古树名木81726株,古树群917个。长期以来,广东省通过普查建档挂牌、制度建设、责任落实以及持续不断地采取抢救复壮等措施,实现“在保护中开发 在开发中保护”,织牢古树名木保护网络,使古树名木成为南粤的一张绿色名片。

图片

  3.国家植物园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4月北京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运营,标志国家植物园体系进入新阶段。6月,国务院同意在广州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7月,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运营,我国已在一北、一南率先设立并揭牌运行两个国家植物园,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华南国家植物园,蕴含“科学的内涵、艺术的外貌、文化的底蕴”,突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峰回路转”岭南园林特色;技术推广平台以筛选经济植物推广应用为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的规划建设以华南地区兼顾全球热带亚热带区域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为核心,建设国家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中心和种质资源库等,提升植物迁地保护能力和效率,实现物种保育2万种以上,其中经济植物6000种,华南珍稀濒危植物95%种类得到迁地保育;建设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与利用实验平台......

图片

  4.湿地保护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于11月13日闭幕。会议上,安徽合肥、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江苏盐城7个中国城市还收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近年来,我国各级林草部门认真履行湿地保护管理的使命和职责,用湿地之水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重要保障,用湿地之美为中国山川大地增色添彩。

  广东也多措并举,着重加强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榕江河口、乌屿岛等11个鸟类栖息地保护提升广东沿海湿地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通道上重要停歇点、繁殖地和越冬地的重要作用。此外,广东还持续建设珠三角水鸟生态廊道,推进珠三角地区19条水鸟生态廊道、74处生态节点建设,构建“两横四纵多支多点”的水鸟生态廊道空间布局,形成完善的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网络。

图片

  5.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取得圆满成功。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中国是大会主席国,引领和推动第二阶段会议通过最重要的预期成果“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新蓝图。

  经过十年探索完善,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系统持续恢复,野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加。目前,广东省记录分布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共1052种,野生高等植物共6658种,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其中,与2012年相比,该省新记录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增加278种。

  广东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省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1361处,数量居全国第一;全力打造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为引领的迁地保护体系,推进各类珍稀濒危动植物扩繁基地和迁地保护研究中心建设。

图片

  6.双碳战略

  “双碳目标” 是中国未来五十年的基本国策,也是国家十四五、十五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广东将“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列为2022年广东省十大重点工作之一。自十四五就规划了目标: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建设南粤秀美山川,到“十四五”期末,全省森林覆盖率58.90%,森林蓄积量6.20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显著增强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开展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林业碳汇政策工具开发运用。打造华南首个碳中和主题园等行动。印发《广东省2022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进一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图片

  7.自然教育

  广东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林业大省,近年来,广东省林业局高度重视自然教育工作,大力加强自然教育设施建设。中国科协关于公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广东林业系统共7家单位入选,包括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等。到 2025 年,建立广东林业科普共享平台;构建覆盖全省、布局合理、形式多样、设施齐全的广东林业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综合性科普场馆 3-5 家,认定省级林业科普基地 30-50 家,并力争有 5-10 家建成国家级林草科普基地;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林业科普活动品牌 3-5 个,创作一批公众喜闻乐见的林业科普作品;建设一支 5000 人以上高素质的林业科普专业人才队伍,以及一支 5000 人以上相对稳定的林业科普志愿者队伍等......

图片

  8.科研创新

  广东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与林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推进广东林业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的驱动引领与支撑保障作用,推动全省各地在林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质量、科技服务、科学普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和长足进步。十年培育出“广州1号”,成就广州花卉新品种;天桥绿化反复尝试,历经近20年打造“广州彩带”;培育出国内首个具有知识产权的野牡丹新品种“天骄”“心愿”,打破国外种源垄断……

图片

  创作支招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胡柳柳:有好主题,还要够真诚

  其实,“绿色发展”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用心观察。观察身边的细节,就可以得到很多启发。

  比如说,深圳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在成立特区之初就成立自然保护区。

  如何在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就是一个案例。早在90年代初,深圳就为了给保护区让路,滨海大道北移200米,并修建了全国第一条为野生动物而修建的隔音墙,保护区内,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外面则车水马龙,高楼林立,野性和现代都市,和谐共生。

  我们还经常可以看到深圳湾摄影者与候鸟和谐共处的画;志愿者冒着寒风劝阻投喂候鸟的市民的身影,还有进行观鸟活动,自然观察,带着画板写生的青少年朋友们……

  你的城市,也许也有不少这样的设施,这样的小细节,把这样的人和事记下来,加上你的创意,我相信这将是一份份打动人心的作品。

  以上就是本网给大家的选题攻略,做好作品的小伙伴可以马上投稿哦!

  [ 提交作品及资料下载 ]

  1.网址:http://kejiaofun.com/

  2.手机端:识别二维码,点击下载即可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