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节火灾高发,广东各地铸牢“防火墙”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民间祭祀、农事用火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总体偏高。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筑牢森林防火墙,广东多地开展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检查系列工作,一起来了解各地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日前,省林业局成立工作组对局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工作组强调,局直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省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光伏发电安全、燃气安全、道路安全、实验药品用品安全、房屋建筑安全、森林防火和低温冻害防范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保障物资储备,落实防范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努力维护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春节期间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

  广州市

  近日,广州市森防办组织收听收看2023年第一季度暨春节期间全省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全省会议结束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做好广州市第一季度暨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二是落实落细森林火灾防控各项措施,要切实做好宣传教育、督导检查、值班值守、完善队伍装备等工作;三是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工作,在主要进山入林路口设卡检查,切实把火源管住;四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图片

  珠海市

  近日,珠海香洲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召集登山爱好者组成的“青山卫士志愿队”和“志愿巡护宣传队”召开座谈会,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形成了森林防火群防群治新格局。同时,“青山卫士”们还协助清理林区内主要防火通道的杂草和易燃物,检查山上消防水池储水情况和林火监控、语音播报设施损坏情况,用心守护城区森林安全,保护生态环境。

图片

  韶关市

  近日,韶关市林业局召开局党组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持续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在春节至全国“两会”期间要常态化开展巡查督导,督促各地各单位做好防灾减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力确保春节至全国“两会”期间林业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形势平安稳定。

图片

  河源市

  1月17日,河源市龙川县举行2023年森林防火暨森林保险宣传活动,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启动仪式上,龙川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宣传讲解了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森林火灾预防须知、森林火灾扑救注意事项、火场自救措施和方法等森林防火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与此同时,龙川县林业局还在现场设立森林防火宣传咨询台,向来往群众派发森林防火宣传单,讲解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图片

  梅州市

  近日,梅州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系统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春节、元宵、全国两会、清明等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履行好“防”的职责,重点抓好野外火源管控,精准开展防火宣传教育。与此同时,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督导检查和监测预警,强化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抓好火烧迹地复绿、“防火码”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市森林火情稳定可控。

图片

  东莞市

  近日,东莞市召开全市2023年第一季度暨春节期间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议。会议强调,各有关镇街(园区)要严格落实东莞市禁火通告要求,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措施,在重要进山路口设卡检查,落实进山先扫防火码要求,严防群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山。要组织开展可燃物“五清”行动,搜集相关森林火灾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有火必报制度。

图片

  江门市

  近日,江门市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暨春节期间全市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会议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当前森林火灾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执行“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十五字工作措施,加强专业队伍人员建设,强化救援备勤,严格队伍软、硬件管理,加强基层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完善“一山一图一策”森林火灾处置方案,并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茂名市

  1月16日下午,茂名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暨春节期间全市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从严管控火源,巡查山头,守住路口,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要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强化值班值守,及时核查卫星热点。专业森林消防队要靠前驻守、快速响应,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安全规范处置火情,做到打早打小。

图片

  揭阳市

  近日,揭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发出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汲取教训,压实防火工作责任,全面排查问题隐患,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提出了五方面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加密会商研判,加强预警监测;狠抓火源管控,坚决防范于未“燃”;广泛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强化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值班备勤,及时处置火情。

  云浮市

  连日来,云浮市新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督导森林防灭工作工作,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要在进山路口设立防火检查站,严禁火种进山。要抓好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和重点地区的防御,抓好火源管控,确保安全;护林员要加大巡护密度,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同时要求执法机关要加大打击惩处力度。要把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抓紧、抓细、抓出成效。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